乳头状小汗腺腺瘤

乳头状小汗腺腺瘤(Papillary Eccrine Adenoma),本病少见,好发于肢体,特别是手足部,女性比男性好发,发病年龄较广。肿瘤表现为单发的红斑、黄色或棕色结节,大部分肿瘤生长缓慢,无自觉症状,切除后很少复发。

组织病理

肿瘤位于真皮的中下部,无包膜,界限清楚,由扩张的分枝状管腔和囊腔组成,管壁由两层或更多的小的嗜酸性细胞组成,细胞核规则,圆形或卵圆形,无核的不典型性,部分区域呈乳头状突入管腔,腔内有无定形嗜伊红物质,无断头分泌,导管偶可局限性扩大形成囊腔。肿瘤下方见小汗腺。肿瘤周围常伴有淋巴细胞和浆细胞浸润,有时伴有淋巴滤泡形成。

上皮细胞CK8、CK14、EMA和CEA标记阳性,S-100蛋白、SMA和IKH-4也可阳性,超微结构也证实其汗腺导管分化。

鉴别诊断

本病与侵袭性肢端乳头状汗腺瘤(腺癌)不同点在于,后者呈侵袭性生长,核异型性明显,有较多有丝分裂象。与管状大汗腺腺瘤鉴别,后者可见顶浆分泌,但有时两者难以区分,Falck及Jordan统一称其为“导管状乳头状汗腺瘤(tubulopapillary hidroadenoma)”,注明向大汗腺或小汗腺分化,以分别代表这两种肿瘤。

治疗

手术切除。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66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