鳞状小汗腺导管癌

鳞状小汗腺导管癌(Squamoid Eccrine Ductal Carcinoma)极罕见。为老年人头颈部或四肢的单个结节。肿瘤可局部复发,但没有转移或死亡病例的报道。

组织病理

肿瘤边界不清,累及真皮深部和皮下组织,肿瘤的上部显示明显的鳞状分化,类似鳞癌的改变,并且常在不同水平与小汗腺导管相连。也可出现鳞状旋涡、角囊肿和类似汗管瘤的改变。肿瘤的深部更具有侵袭性,形成腔状结构,细胞胞质内空泡形成,提示向导管分化。深、浅层细胞均有显著的异型,有丝分裂常见。可见神经周围浸润。

免疫组化染色CEA和EMA均阳性,说明肿瘤向导管分化。

鉴别诊断

与鳞癌的鉴别在于后者没有向导管分化,不与小汗腺导管相连,CEA和EMA阴性也有助于鉴别。其他附属器肿瘤也可见鳞状分化,例如小汗腺汗孔癌。但其鳞状分化局限而且不明显。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68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