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发于眼睑的印戒细胞癌

原发于眼睑的印戒细胞癌(Primary Signet Rine Cell Carcinoma of the Eyelid)很少见。好发于60多岁男性。肿瘤通常生长缓慢,表现为眼睑的非特异性增厚或肿块。呈侵袭性生长,复发率高,30%的病例累及淋巴结,未见远处转移的报道。

组织病理

肿瘤呈弥漫或广泛的浸润性生长,肿瘤细胞不同程度的呈组织细胞样改变,有丰富的嗜伊红胞质,胞质内有小的空泡,印戒细胞胞质内空泡较大,将核挤到周边。细胞核深染或有小泡,核仁明显,有丝分裂活跃,蛋白阿新蓝染色阳性。

肿瘤细胞可表达CK、EMA、CEA,雌激素受体、前列腺素受体、溶菌酶、GCDFP-15和HMFG。

鉴别诊断

眼睑部位的印戒细胞癌可能是原发性的肿瘤,但在作出诊断前必须排除内脏来源的转移性肿瘤,尤其是乳房和胃肠道的肿瘤。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68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