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头糜烂性腺瘤病

乳头糜烂性腺瘤病(Erosive Adenomatosis)又称乳头腺瘤(nipple adenoma)、红色乳头瘤病(florid papillomatosis)、浅表乳头状腺瘤病(superficial papillary adenomatosis)和乳头导管菜花样乳头状瘤病(florid papillomatosis of the nipple ducts)。

临床症状

此瘤良性,最常见于50~60岁中年女性。罕见于女孩或男性。早期乳头糜烂、发炎,可排出液体或出血,有瘙痒、刺激、疼痛和烧灼感等症状,因此不能与Paget病区别。后期乳头呈结节状增厚,表现为结节或乳头增大,则容易区别。

乳头糜烂性腺瘤病症状

右乳头皮肤局部略隆起,中央有暗红色的痂(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皮肤科 马志红提供)

组织病理

肿瘤无包膜,由不同比例的腺瘤和乳头成分组成,表皮不规则向下延伸,呈扩张的管状结构,类似管状大汗腺腺瘤。导管由两层细胞组成,近腔面的内层为柱状细胞,有些区域在其腔面并见顶浆分泌样表现,有些则呈乳头状增生,突入腔内,外层为致密的立方形细胞。细胞增生有时很明显,甚至几乎充满管腔。有些损害中可见表皮明显棘层肥厚,鳞状上皮可延续到浅表导管。间质纤维化或透明变性,可见到大量浆细胞的炎细胞浸润。

乳头糜烂性腺瘤病组织病理学:瘤体由基底样细胞组成,细胞核圆,呈嗜碱性,胞质少,细胞形状大小不一,无异型性(×40)

瘤体由基底样细胞组成,细胞核圆,呈嗜碱性,胞质少,细胞形状大小不一,无异型性(×40)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皮肤科提供)

乳头糜烂性腺瘤病组织病理学改变

上图:在基底样细胞聚集的外周有一层肌上皮细胞,其外可见一层红染的基底膜;瘤组织内可见形态不规则的腺腔样结构及断头分泌,有少量炎细胞浸润(×400)(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马志红提供)

诊断及治疗

本病临床上需要与Paget病鉴别。组织学上还要与导管内癌区别,后者为较大的立方形细胞,核有异形。与乳头状汗腺瘤的区别在于后者一般不与表皮相连。

局部切除后作病理检查,可以同时达到诊断与治疗目的。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65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