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头状汗腺腺瘤

临床症状

乳头状汗腺腺瘤(Hidradenoma Papilliferum)大多数发生在40~50岁女性外阴部,很少发生在20岁以内者。皮损最常见于大阴唇,少数在小阴唇,极少数发生于腋窝、乳房或肛门。肿瘤单发、小而境界清楚、圆形或卵圆形结节状,直径0.5~1.5cm,质地坚实、柔软或囊性,很少破溃,偶尔中央呈红色肉芽状隆起,类似化脓性肉芽肿。皮损可发生出血、破溃及疼痛,但大多无症状。肿瘤可保持一定大小,或缓慢生长达数年之久。

组织病理

此瘤位于真皮,界限清楚,有完整包膜,一般与其上方的表皮并无联系,偶可相连。有些肿瘤周围有一层上皮的囊壁。在瘤内可见管状和囊状结构,并可见许多乳头状折叠伸入囊腔内。腔壁和绒毛状突起的上皮成分增生,形成腺瘤。有时囊腔仅衬以一层单行柱状上皮细胞。其细胞核位于细胞的基底,圆形,淡染,胞质呈弱嗜酸性,并可见顶浆分泌现象,外面有一层小立方形细胞,核深嗜碱性,相当于肌上皮细胞(图3-32-86)。偶尔见到的正常核分裂象并不提示恶变。炎细胞浸润不明显,有时可见间质内有淋巴细胞和浆细胞的聚集。极少数病例可以发生恶变。免疫组化显示腔上皮细胞表达低分子量角蛋白、EMA、CEA、HMFG和GCDFP-15。雌激素受体、部分区域孕酮受体阳性,另有约20%的肿瘤雄激素受体表达阳性。肌上皮细胞表达S-100蛋白和SMA。

乳头状汗腺腺瘤组织病理学改变

上图:肿瘤组织边界清楚,周围无明显的包膜为瘤体内呈条索状或囊样结构,并呈乳头状突向管腔,囊腔内衬以长柱形细胞,可见顶浆分泌(HE染色×20)(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 彭少文提供)

诊断及治疗

乳头状汗腺腺瘤临床易误诊为皮脂腺囊肿。组织学上虽有特征,但有时也可误诊为低度恶性的腺癌,但女阴部腺癌极为罕见,也不发生乳头状生长。相反,腺癌均呈侵袭性生长。有时其他囊肿如皮脂腺囊肿、前庭大腺囊肿在组织学上也需要鉴别。也应与乳头状汗管囊腺瘤鉴别,后者多与表皮相连,有2层囊壁细胞,间质内有较多浆细胞浸润,皮损于幼年发生于头皮。

治疗采取单纯切除即可。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65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