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细胞棘皮瘤

透明细胞棘皮瘤(Clear Cell Acanthoma)又名苍白细胞棘皮瘤(pale cell acanthoma)或Degos棘皮瘤。1962年Degos等首先描述,在临床和组织学上相当独特,是由于表皮角质形成细胞糖原储存异常构成的一种肿瘤。

临床症状

多发生于中年人,损害为单个偶尔多个隆起坚实的小丘疹、斑块或半球状结节,红色或褐色,境界清楚,表面光滑、干燥脱屑。直径1~2cm,通常发生于下肢腓肠肌部位。部分病例损害表面覆有薄痂,渗出和潮湿,边缘有细小油腻性鳞屑呈领圈状。病程缓慢,大多无自觉症状。

组织病理

表皮角化不全,明显棘层肥厚,在损害中央可见大而透明的细胞团块,细胞排列紊乱,胞质透明如水肿状,胞核正常。此种透明细胞与周围表皮细胞相比迥然不同,因此境界十分清楚。PAS染色阳性。真皮内结缔组织水肿,乳头内毛细血管扩张,周围慢性炎细胞浸润。

诊断及鉴别

本病的诊断主要靠病理。临床有时需与组织细胞瘤、化脓性肉芽肿、血管瘤等相鉴别,但组织学上完全不同。有时需与浅表的透明细胞汗腺瘤相鉴别,后者肿瘤细胞如空泡状,而本病呈海绵状、水肿状。

治疗

必要时可用激光、冷冻、电灼治疗,手术切除可获满意效果。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5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