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称“眼镜架”棘皮病(spcctacle frame acanthoma)或裂隙性肉芽肿(granuloma fissuratum)。

病因

本病是由于配戴了不合适眼镜架所致的一种病变。主要原因是镜架重量及其所含的化学成分(醋酸盐和硝酸盐纤维素),再加上解剖位置的特殊性、局部出汗过多、伴有接触性皮炎或脂溢性皮炎等其他因素的刺激而导致发病。也可因口腔中很不合适的牙托或齿槽缘部位的不合适假牙所致。

症状表现

皮疹好发于与眼镜架相摩擦的部位,如鼻根、耳后皱襞及双眼内眦处,严重程度与局部受到刺激的强度和病程有关。病变一般为单侧,偶有发生在双侧者。初起为一小而坚硬、淡红或暗红的结节,周围有炎症;经数月发展后可变为1~2cm的大结节,表面光滑,病变中央有一垂直的皲裂是其特征性的改变。病程缓慢,一般无自觉症状,偶有不适和疼痛感。

组织病理

组织病理类似于慢性皮炎改变。表皮增生,角化过度,颗粒层和棘层不规则肥厚,中央凹陷处有灶性角化不全,相对应的表皮变薄。真皮浅层血管扩张,管周有以浆细胞、组织细胞和淋巴细胞为主的炎症浸润,乳头层有不同程度的水肿。

诊断及鉴别

根据皮疹的好发部位及特征性的改变(病变中央有一垂直的皲裂),再加上慢性刺激史,不难诊断。有时需要与基底细胞癌相鉴别,后者为一境界清楚的结节,边缘呈透明的珍珠样改变,皮损表面可出现溃疡,组织病理检查有细胞异形、人工现象。

治疗

配戴合适的眼镜,避免镜架过重、过紧,以免局部长期受压。早期病变在去除刺激后,几乎所有的病例都能在1~6个月内消退。如果病变持续存在,且纤维化比较明显,可用激光、手术等方法治疗。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71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