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踵又称足跟淤点(calcaneal petechiae)、黑趾(talon noir),是发生一侧或两侧足跟的蓝黑色色素斑,无自觉症状。

病因

一般认为与局部受摩擦刺激或损伤有关。如球类运动员在剧烈运动时,足后跟与鞋和硬场地相互碰擦所致。但足跖很少发病。患处黑色小点以过氧化酶和联苯胺试验呈阳性反应,证明为血红蛋白。有人认为本病有时是青少年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的部分症状。

症状表现

患者一侧或双侧足跟侧面或后面,皮肤角化过度,在其边缘上有群集性、淡蓝黑色、褐色、黑色或紫罗兰色的小斑点或线状斑,境界不清,压之不退色,可相互融合,类似于文身或恶性黑素瘤(下图)。偶有皮疹发生在趾的末端,跖部一般不累及。剥除部分表层鳞屑或结痂,可见皮下黑色淤血。本病好发于青少年,尤以球类运动员多见,男女无明显差别。无明显自觉症状,部分患者在剧烈运动时可出现轻微疼痛。可伴发多汗症者。

黑踵病

足后跟侧面成片状,聚集淡蓝黑色及黑色斑点

组织病理

表皮增厚,角质层内可见囊性扩张的汗腺管腔结构,内有大量无定形、结构淡染的伊红物质,Perls染色阴性,但对过氧化酶和联苯胺呈阳性反应,证实该物质来源于血红蛋白。真皮乳头层毛细血管周围有红细胞溢出。

诊断及鉴别

患处可见群集的淡蓝黑色小斑点或融合成斑片,境界不清,好发于踵外侧或后侧的皮肤角化过度边缘上部。病理变化显示角质层内汗腺管腔呈囊性扩张,其中有红细胞或无定形结构的伊红淡染物质,毛细血管周围可见溢出红细胞。Perls蓝染色反应阴性。青少年多见。

本病主要与恶性黑素瘤相鉴别。恶性黑素瘤的皮疹有很多类型,发展较快,表面容易破溃、糜烂,呈黑色或深黑色,最后播散到全身,预后不良。组织病理检查真皮内有大量的恶性黑素瘤细胞,有显著的核有丝分裂,此外还可见到大量的色素和噬色素细胞,与黑踵容易区别。

治疗

除去可疑的发病原因,注意保护皮肤,着舒适的鞋,避免剧烈摩擦和外伤。必要时可暂停运动。一般无需特殊处理,皮疹能自然消退。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71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