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性痤疮(occupational acne)是指在生产劳动中接触矿物油类或某些卤代烃类所引起的皮肤毛囊、皮脂腺系统的慢性炎症损害。根据不同的致病因素,本病可分为两大类:即因接触石油、煤焦油及其分馏产品等引起的称为油痤疮(oil acne);因接触卤代烃类化合物引起的称为氯痤疮(chloracne)。

职业性痤疮是常见的职业性皮肤病之一,其发病率仅次于职业性皮炎。据诊断标准研制组1987~1988年调查的焦油、麻纺、石油及化工等9家工厂共检查1 175人,平均痤疮患病率为44.9%,其中三氯苯工段的发病率竟高达93.3%。文献中报道在某些炼油厂的分馏车间发病率可高达50%以上,本病虽不危及生命,但对工人的身心健康影响很大。重症患者,如处理不当,病情迁延,会出现较多瘢痕,常严重影响容貌,使一些青年工人不安心在某些容易诱发痤疮的生产岗位上工作。

病因及发病机制

在生产中接触到的致痤疮物质主要有两大类:一类是石油和煤焦油分馏产品,前者包括原油、各种柴油、润滑油(锭子油、机械油),以及切削油、乳化油、变压油等;后者包括煤焦油、焦油沥青及杂酚油等。另一类是卤代烃类化合物,包括多氯(溴)萘、多氯(溴)联苯、多氯苯、多氯酚、多氯氧芴、四氯氧化偶氮苯、二恶英(TCDD)、聚氯乙烯热解物等。凡是在生产劳动中接触上述化合物的操作工人均有可能发生职业性痤疮。

此外演员因使用油彩化妆引起的化妆品痤疮,药厂工人因生产某些激素引起的药源性痤疮亦属于职业性痤疮范围。

除上述病因外,发病还与年龄、个体素质和个人卫生情况等各种因素有密切关系。

油痤疮的发生有四方面的因素:

  1. 矿物油对毛囊皮脂腺结构的化学性刺激,引起毛囊口上皮细胞增殖与角化过度,使皮脂排出发生障碍。油类的刺激性与化学结构中碳链的长短有关,碳链越长,沸点越高,其刺激性越大。
  2. 机械性的阻塞作用,如被尘埃、金属屑污染的油质将毛孔阻塞,亦可形成黑头粉刺。
  3. 毛囊炎、疖肿可能与继发性细菌感染有关。
  4. 油痤疮多发生于青年工人,一方面可能由于其发生与皮脂腺的生理功能有关,另一方面可能是新工人在预防上缺乏经验,因而容易患病。

氯痤疮的发病机制与皮脂腺的鳞状上皮增生以及毛囊外根鞘部位的增粗有关,致病物质通过作用于未分化的皮脂腺细胞,使其转化为角朊细胞,导致细胞增殖角化,产生黑头及囊肿。皮肤接触、摄入或吸入某些卤代芳香族化合物均能导致氯痤疮,曾有因误食被多氯联苯污染的食用油而发生食物中毒的患者出现严重痤疮样皮疹的报道。已知所有致氯痤疮的化学物质都可通过完好的皮肤,但其毒作用从而减少,此类因皮肤接触而造成的全身中毒往往都伴有严重的氯痤疮。

症状表现

职业性痤疮易发生于脂溢性体质的人,任何年龄、任何接触部位均可发病。一般来讲其潜伏期大致为1~4个月,脱离接触皮损可好转至痊愈,恢复接触可复发。

一、油痤疮

皮损好发于易受油脂污染及被油类浸渍衣服的摩擦部位,如指背、手背、前臂伸侧、颜面的两颧颊部、眼睑、耳廓、前胸、后背及腰、腹、臀、股等部位。一般于接触数月后逐渐发生。损害有两类:一类是黑头粉刺,皮疹初起时表现为皮肤干燥,毛孔显露扩大,中央嵌一小黑点,毳毛沿毛囊口折断,有的类似毛孔苔藓或角化痤疮样损害,高出皮面,抚之有刺感。损害常密集成群而不融合,进一步发展则毛囊口被角化性黑色脂质栓塞形成较大的黑头粉刺,挤出栓塞物后常留有特殊形态的压模样瘢痕;另一类为丘疹性损害及毛囊炎,前者表现为粟粒到绿豆大小暗红色丘疹,中等硬度,不化脓。后者有明显的炎症现象,基底潮红、浸润明显,可发展为脓疱及囊肿,分布散在或密集,常反复发生,愈后遗留瘢痕(图3-11-2)。

木材防腐厂浸防腐油(内含沥青,蒽油和五氯酚)工人,接触油和烟雾引起的职业性痤疮

图:木材防腐厂浸防腐油(内含沥青,蒽油和五氯酚)工人,接触油和烟雾引起的职业性痤疮(编写者提供)

二、氯痤疮

皮损好发于眼外下侧、两侧颧部及耳廓前后,亦可波及阴囊、躯干及臂部。皮损以黑头粉刺为主,炎性丘疹较少见。初起时常在眼外下方及颧部出现密集的针尖大的黑点,日久则于耳廓周围、腹部、臀部及阴囊等处出现较大的黑头粉刺,常伴明显的毛囊口角化,间有粟丘疹样皮损。耳廓周围及阴囊等处常有草黄色囊肿,有人认为这种草黄色囊肿是氯痤疮的特征性体征之一。

诊断及鉴别

  1. 油痤疮发病前要有明确的较长期的接触焦油(或原油)、沥青及高沸点馏分的矿物油(如柴油、机油及各种润滑油)的职业史。
  2. 氯痤疮发病前要有明确的较长期的接触多氯苯、多氯萘、多氯酚、某些溴代芳烃及聚氯乙烯热解物的职业史。
  3. 油痤疮和氯痤疮均发生于经常接触致病物的部位;任何年龄均可发病;同工种同样劳动条件下可有较多的同类患者;脱离接触致病物一定时间后,病情可减轻或痊愈,但囊肿不易消退;恢复接触致病物一定时间后,病情又可加重或复发。
  4. 油痤疮与氯痤疮是职业性痤疮的两大分类,而不是固定的疹型,诊断时应统一诊断为职业性痤疮,为了处理方便,必要时可在括号内注明致病物。
  5. 诊断职业性痤疮主要应与寻常痤疮鉴别,寻常痤疮有固有的发病年龄和好发部位,而职业性痤疮则可发生于任何年龄和所有接触部位,这在鉴别诊断上具有重要意义。对青年工人在工作中发生的痤疮,如皮损只限于面部,则鉴别其职业性痤疮还是寻常痤疮鉴别有一定困难;若四肢、阴囊等处同时有皮损,则可明确诊断为职业性痤疮。

本病主要应与寻常痤疮相区别,其鉴别要点见下表。

职业性痤疮与寻常痤疮鉴别要点

职业性痤疮与寻常痤疮鉴别要点

治疗

  1. 从事接触石油、焦油类化学物及卤代芳烃化合物的工人,就业前应作皮肤科检查,凡是有明显皮脂溢出或患有严重痤疮者,不宜从事接触焦油、沥青、高沸点馏分的矿物油、多氯苯、多氯萘、多氯酚及某些溴代芳烃化合物的工作。
  2. 对从事上述化合物生产的操作工人,应建立定期体检制度,特别注意有无痤疮样皮疹发生,并应鉴别是否与职业有关。作好详细记录,以便于前后对比。
  3. 改善生产环境与劳动条件,保持作业环境清洁通风,尽量使生产过程密闭化、管道化,以减少有害气体及粉尘向外逸散。
  4. 加强个人防护,穿不透油的工作服,暴露部位涂抹皮肤防护剂,工作服保持清洁,工作后及时洗浴,避免致病物经常刺激皮肤。
  5. 本病一般不影响劳动能力,皮损较轻者,在加强防护的情况下,可继续从事原工作。对严重患者,如合并多发性毛囊炎、多发性囊肿及聚合型痤疮,治疗无效者,可考虑调换工作,避免继续接触致病物。
  6. 参照寻常痤疮的治疗原则,对症处理。注意及时清除皮肤上存留的致病物。囊肿较大者可考虑进行手术切除。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7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