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性原发性刺激性接触性皮炎简称为刺激性接触性皮炎。是皮肤接触刺激物质后,由原发性刺激性作用引起的一种非变应性炎症反应。文献中报道该型皮炎占接触性皮炎的60%~80%。但随着生产工艺的改进,劳动保护的加强,刺激性接触性皮炎的比例将有所下降,而变应性接触性皮炎的比例则将相应增加。

病因及发病机制

皮肤刺激物是指在接触部位通过非免疫机制直接作用并损伤皮肤的任何物质。接触刺激物的浓度、时间与皮损程度有明显的剂量-效应关系,而个体差异则不明显。

原发性刺激物就其对皮肤的作用程度而言,可分为强刺激物和弱刺激物。前者如强酸、强碱、金属盐类,有些在接触几分钟到几小时即可引起反应;后者如肥皂、有机溶剂等,这些物质的刺激性较弱,需反复接触几天至几周后才出现可见的皮肤反应,因此又称之为累积性刺激性皮炎。

常见的原发性刺激物

无机性原发性刺激物:酸类如硫酸、硝酸、盐酸、氢氟酸、氯磺酸、铬酸等。碱类如氢氧化钾、氢氧化钠、氢氧化铵、碳酸钠等。某些元素及其盐类如锑和锑盐、砷和砷盐、重铬酸盐、氯化锌、氯化镓、氟化铍等。

有机性原发性刺激物:有机酸类如醋酸、甲酸、三氯醋酸、水杨酸、苯酚等。有机碱类如乙二胺、丙胺、丁胺等。有机溶剂类如松节油、二硫化碳、石油和焦油类溶剂等。

沥青、焦油及某些卤素化合物,如多氯联苯、氯酚类、氯萘等具有特殊的刺激作用,可造成特有的皮肤损害-痤疮样皮疹。因此这类物质又称为致痤疮物。

化学物的原发刺激试验

化学物原发性刺激性大小可以通过动物实验进行预测,目前常用的方法是Draize法,具体方法如下:

方法:用6只白色成年家兔,试验前1天,将每只动物两侧肋部的毛剪去约4cm×4cm,试验时在每只动物的左侧肋部剪毛处划3条平行的划痕,(长约3cm,不出血为准),然后在每只动物两侧肋部按闭合式斑贴试验方法,各涂0.5g被试物,固定24小时除去被试物,观察记录24、48、72小时的局部反应情况。

评分:将斑试部位的红斑及水肿两项反应,分别按程度分为0、1、2、3、4分,打分的标准是:

红斑及痂皮形成:

红斑及痂皮形成

水肿:

3.计算 分别将24及72小时记录下的每只动物两侧皮肤斑试区的红斑和水肿分数相加(6只动物共有48个分数),再除以24,所得结果即为该被试物的原发性刺激指数(一定在8以下)。

4.原发刺激作用强度的判定 根据测得的原发刺激指数,进一步判定其原发刺激作用的强度,判定标准如下。

原发刺激作用的强度判定

原发刺激作用的强度判定

症状表现

皮损局限于直接接触部位,界限清楚。最易接触刺激物的手腕和前臂,特别是指背、指侧和手背常为好发部位。皮疹分布部位与刺激物的状态有关。如刺激物为固态、液态常累及手部和前臂;如为烟雾或气体常累及面部、颈部及上胸“V”字形区;如为粉尘可影响覆盖部位,特别是皮肤皱襞处;如工作服被污染或因搔抓等原因间接接触所致,皮疹常发生于腰部、股内侧、外阴及相应部位。

皮损的严重程度视化学物刺激性的强、弱而异。接触强刺激物后,常立即发病,接触与发病间的关系十分明确。皮损可由红斑、丘疹、水疱、大疱直至形成坏死和溃疡,这一类型损害的临床表现类似烧伤,故常纳入化学灼伤范畴。

一般情况是接触刺激物后,首先在接触部位出现瘙痒或烧灼感,继而出现红斑、水肿、丘疹、水疱以及糜烂、渗出、结痂等。皮损的演变可停留在任何阶段,这主要取决于接触物的性质、浓度、剂量和作用时间等。皮损轻者只有红斑、瘙痒,几天后脱屑而愈;重者在红肿的基础上迅速发生丘疹、水疱以至大疱,疱破后有渗液、糜烂现象。病程具自限性,停止接触致病物后,一般1~3周可痊愈。

长期反复接触弱刺激物,可出现不同程度的浸润、增厚、脱屑、皲裂及色素增加,自觉灼痛或瘙痒,皮肤逐渐失去弹性,呈现慢性皮炎征象。

诊断及鉴别

诊断要点

  1. 有明确的职业性刺激物接触史。
  2. 自接触到发病所需时间和反应强度与刺激物的性质、浓度、温度、接触时间和方式等因素有密切关系,接触高浓度强刺激物,常立即出现皮损。
  3. 在同样条件下,大多数接触者发病。
  4. 皮损局限于接触部位,界限清楚。
  5. 病程具自限性,去除病因后易于治愈,再接触可再发。
  6. 适当的防护措施能有效地减轻病情或避免发病。

鉴别诊断:由弱刺激物引起的接触性皮炎有时易与变应性接触性皮炎相混淆。如一个工厂爆发接触性皮炎,且大多数人发病时,一般常提示致病物是刺激物而非变应原,意味着未采取适当的防护措施或接触了尚未认识的新的化合物。只有在个别情况下,才考虑是因为潜在变应原所致。

治疗

立即用水冲洗皮肤上的刺激物,不要等待中和液,以免贻误治疗。冲洗要充分,不要遗漏毛发、皱襞等部位。

根据接触物性质选用中和剂,碱性物质采用弱酸性溶液中和,如2%醋酸或3%硼酸溶液等;酸性物质则采用弱碱性溶液中和,如肥皂液或2%~5%碳酸氢钠溶液等。但中和时间不宜过长,随后用清水冲去中和剂。

按一般接触性皮炎的治疗原则对症处理。如红斑、糜烂、渗液的急性损害宜采用3%硼酸溶液等作冷湿敷;无渗液的红斑、丘疱疹损害可用复方炉甘石洗剂或粉剂,每日多次;伴有少量渗液的亚急性损害宜用糊膏或霜剂;浸润增厚或苔藓样变的慢性损害宜外用含有煤焦油或糠馏油软膏或糖皮质激素霜剂。

暂时避免接触致病物及其他促使病情加剧的因素。

关于劳动能力鉴定问题 本病由刺激物的原发性刺激作用所致,任何接触者接触后均可发病,因此患者治愈后可以恢复工作,但应改善劳动条件,加强个人防护,并搞好个人和环境卫生,减少或避免皮肤接触,以防皮炎再发。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74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