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性药疹样皮炎是指在职业活动中接触三氯乙烯等化学物后引起的皮肤、黏膜炎症反应,严重时伴发热和内脏病变。类似于某些药物通过各种途径进入人体后引起的药物性皮炎。

职业性药疹样皮炎是我国近年来出现的新的职业性皮肤病,其特点为发病特殊、起病急骤、临床过程凶险,后果严重。我国自1988年在广东东莞、深圳、佛山等涉外企业中陆续发现接触三氯乙烯引起的严重皮肤损害患者后,迄今已累计发生200多例,并出现多起死亡病例,已成为新的职业危害问题。

病因及发病机制

三氯乙烯是一种易挥发的卤代烃类有机溶剂,可用作金属去脂剂、干洗剂、溶剂、萃取剂等,广泛应用于五金、电镀、电子、玩具、印刷等行业。在每年5~6万吨的三氯乙烯使用量中,有近60%的三氯乙烯在彩电、冰箱、汽车、空调、精密机械及微电子等行业,用作金属部、电子元件清洗剂。

本病发病均有以下特点:

  1. 均有明确的三氯乙烯等化学物的职业接触史,但发病与接触浓度间无明显剂量-反应关系,接触低浓度亦可发病。
  2. 在接触人群中发病率较低。
  3. 自接触到发病有一定潜伏期。
  4. 皮损并不局限于接触部位。
  5. 愈后再接触可再发病。
  6. 外周血嗜酸性粒细胞可增高。
  7. 有的病例对三氯乙烯或代谢产物斑贴试验阳性。
  8. 糖皮质激素治疗有效。
  9. 动物实验结果提示三氯乙烯、三氯乙酸具致敏作用。

有鉴于此,目前普遍认为其发病机制为Ⅳ型变态反应。

症状表现

主要临床表现为皮肤损害、发热、肝脏损害和浅表淋巴结肿大。皮损主要表现为剥脱性皮炎、大疱性表皮坏死松解症和重症多形红斑。

剥脱性皮炎早期常呈泛发性猩红热样皮疹(包括以红斑、毛囊性丘疹为特征的猩红热样皮疹),也有呈泛发性丘疹、水疱的,晚期则均明显脱屑,呈典型剥脱性皮炎表现。有报道指出发热和面部水肿,特别是眶周水肿,以及在皮损剥脱的同时口周和肛周出现皲裂,是三氯乙烯所致剥脱性皮炎的常见特征。

重症多形红斑与大疱性表皮坏死松解症在临床表现方面有不少相似之处,有时较难鉴别。也有的病初表现为重症多形红斑,以后发展成大疱性表皮坏死松解症。有无可能大疱性表皮坏死松解症是严重的重症多形红斑,或是同一疾病的不同型?在本组疾病中,国外文献报道为重症多形红斑而非大疱性表皮坏死松解症,国内文献则大多报道为大疱性(中毒性)表皮坏死松解症或两者兼有。

诊断及鉴别

(一)诊断要点

  1. 发病前都有明确的三氯乙烯等化学物的职业接触史。
  2. 在接触人群中仅少数人发病。
  3. 自接触到发病有一定的潜伏期。
  4. 皮损表现为泛发全身的重症多形红斑、大疱性表皮坏死松解症或剥脱性皮炎。
  5. 常伴有肝、肾或其他脏器损害。
  6. 病情严重或处理不当可致死。

(二)鉴别诊断 本组疾病须与药物性皮炎、猩红热、内脏恶性疾病的皮肤表现及毛发红糠疹等相鉴别。

预防及治疗

预防:引起职业性药疹样皮炎的化学物品种在逐渐增加,接触人数也在不断增加。尽管发病率低,但病情严重,死亡率很高。因此加强预防非常重要。首先应提高对其致病物的认识,做好安全防护,同时应加强就业前体检,如属过敏体质及有慢性皮肤病者应作为职业禁忌证;保证通风排毒,防止化学物直接接触皮肤。

正确使用糖皮质激素:注意早期、足量和适量维持,然后视皮疹及全身情况,逐步减少剂量。要注意减量过程中的反跳现象。酌情调整剂量。小心、谨慎、合理用药,及时处理各种并发症。但须强调用药力求简单,能不用者尽量不用,因对于处于过敏状态的人,用药种类越多,发生过敏反应的机会越多。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75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