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性痒疹(occupational prurigo)是指在劳动或作业环境中,由生物、化学或物理因素引起的、与职业性皮炎不同的、具有特殊疹型和有明显瘙痒感的皮肤病。

病因及发病机制

生物性因素主要是指螨类叮咬引起的皮肤损伤,通常称为螨虫皮炎或谷痒症。由于螨类常寄生在谷物或其他农作物软体昆虫的幼虫身上,因此本病多发生于经常接触各种农作物或其制品的农民、仓库保管员、包装工、搬运工及制粉工人等。文献中报道在某些厂矿企业中由于作业环境不洁,导致螨虫孳生繁殖,亦可出现群体性发病。引起本病的螨虫种类甚多,在我国常见的主要有:浦螨科中的虱状蒲螨(崐袋形虱螨);粉螨科中的粗足粉螨(粉米蛘虫)和腐酪食螨(柯柯豆米蛘虫)及羌螨科的沙螨等。化学性因素引起的痒疹,主要发生在化学性粉尘、金属或矿物性粉末、蒸汽、酸雾或烟尘存在的车间或工种。接触铜屑、搪瓷粉末、玻璃纤维等引起的皮肤瘙痒是化学和(或)机械性刺激的结果。接触某些动植物的绒毛、茎块、果实等后亦可引起皮肤瘙痒,如羊毛、兔毛、荨麻、木屑、芋艿、洋葱、桃子、麦芒、崐谷粒等。因此在许多行业的工人以及农民中均可出现此型皮疹。

由化学性、物理性及生物性等因素诱发的接触性荨麻疹亦属职业性痒疹范畴。接触性荨麻疹可涉及化工、制药、科研、医师、护士、清洁工、理发师、美容师、厨师、木工、屠宰工等多种行业与工种。

症状表现

生物性因素所致职业性痒疹表现为丘疹性荨麻疹样损害,皮疹好发部位常与接触螨虫的方式有密切关系,如粮仓搬运工人的皮损多发生于颈部、肩部及前臂。皮疹少者几个,十几个,多者可遍及躯干、四肢。初起常感局部瘙痒,继之出现水肿性红斑、丘疹、丘疱疹及风团等,呈圆形或椭圆形,孤立散在,境界清楚,粟粒至花生米大小,其顶端常可见到叮咬的痕迹或有针头大小疱壁紧张的小水疱。瘙痒剧烈,夜间尤甚。一般5~7天后表面开始平复,痒感减轻。愈后局部留有暂时性色素沉着。若病因未除,则可见到新旧皮疹相间的情况。

化学性因素所致职业性痒疹,主要以暴露部位为主,且与接触物性质及接触方式有密切关系,如为气体、烟雾时,则常发生于面、颈部,如为粉尘则多发生于颈、腕、腰围等处,如工作服被污染,则可发生于被工作服覆盖的部位。轻者自觉皮肤瘙痒,而无原发性皮肤损害,重者可因搔抓引起继发性损害,如抓痕、血痂、色素沉着,甚至皮肤增厚、苔藓样变,亦可因继发感染而引起毛囊炎、疖肿等。瘙痒多在工作时发生或加剧,离开工作环境则减轻或消失。

接触性荨麻疹是接触某些致病物后发生的速发型皮肤反应。

诊断治疗

诊断:根据病史、接触史及临床表现,本病不难诊断。本病应与接触性皮炎、非职业性瘙痒症及多形红斑等疾病相鉴别。

治疗

  1. 储粮仓库、货柜等应经常通风,保持干燥;工矿企业开展卫生宣教,搞好环境卫生,防止病原虫孳生,如已被污染,除日晒外,需撒药灭虫。
  2. 尽量使生产过程机械化、密闭化,减少有害粉尘及气体逸出,避免接触致病物。
  3. 加强个人防护,配备必需的个人防护用品,下班后应行淋浴,换穿干净衣服。
  4. 根据不同皮损,采取对症治疗。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7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