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性浸渍、糜烂(occupational macereation erosion)是指长期从事浸水作业或在潮湿环境中劳动引起的一种特有的皮肤损害。主要见于洗衣工、缫丝工、屠宰工、宣纸厂工人、禽畜产品加工等操作工人及从事水田作业的农民。

病因及发病机制

本病的发生主要是以下几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1. 长时间浸水:这是发病的主要原因。皮肤长期浸水,大量水分渗入表皮,表皮组织松软肿胀,致使角质层丧失其屏障作用,降低了抵抗外源性刺激物或变应原的能力。
  2. 机械性摩擦:已经浸渍的皮肤在操作过程中,势必会受到机械性摩擦,引起剥脱与糜烂。
  3. 大气湿度:如遇梅雨天,大气湿度常在80%以上,皮肤不易干燥,可促使发病。
  4. 水的酸碱度及水温:碱性水易除去皮肤表面脂肪,有利于水分渗入表皮而产生浸渍。水温高亦可促使发病。

症状表现

发病部位随工种及操作方式不同而异,如缫丝工、洗衣工、宣纸厂工人、鱼虾加工工人等常双手受累,从事水田作业的农民,皮损可累及手足,俗称“烂手烂脚”,即浸渍糜烂型稻田皮炎。皮损多于连续从事浸水作业几天或几周后发生,初起时指(跖)缝皮肤肿胀、发白、起皱,呈现浸渍现象。这时若继续从事浸水或在潮湿环境中作业则病情加重,在遭受不断摩擦的情况下,致使原已肿胀起皱的皮肤出现表皮剥脱,露出红色基底,伴有少许渗液,出现糜烂现象。病情轻重随劳动条件及个体差异而不同,轻者可仅有浸渍现象,多局限于第三、四指(趾)间皱襞,重者可出现大片糜烂,累及所有指(跖)缝、指(跖)侧,并可波及邻近部位,呈蚕食状,境界清楚。少数病人在掌跖角质较厚的部位,出现似蜂窝状点状剥蚀现象。发病初期可有瘙痒感,待糜烂形成则常感剧痛,有时影响睡眠。如发生继发感染,则炎症明显,红肿显著,可并发淋巴管炎或淋巴结炎,常因此而影响劳动。

此种皮炎病程具自限性,如脱离接触,轻者2~3天,重者1周左右即可自行消退,如有继发感染,则可使病期延长。

诊断治疗

一、诊断

根据患者长期从事浸水或在潮湿环境中作业的职业史及其特殊的临床表现,一般不难诊断。指(跖)间浸渍皮损需与真菌尤其是念珠菌感染相鉴别。

二、治疗

改善生产环境、劳动条件及工艺过程,采取干湿活茬轮换操作及机械化生产,尽量减少、缩短连续浸水作业时间。

加强个人防护,注意皮肤清洁,根据工作性质,作业前在局部涂一层防护剂,工作后将皮肤清净、擦干,扑上干燥性粉剂(如枯矾10.0、硼酸10.0、氧化锌20.0、滑石粉60.0,混合研细或黄柏、炉甘石、五倍子、滑石粉各等份配成的粉剂)。

局部治疗应以收敛、干燥、防止继发感染为原则。在浸渍阶段,注意保持清洁,扑干燥粉剂(枯矾10.0、氧化锌20.0、滑石粉70.0)即可。有糜烂者可用3%硼酸水湿敷后,涂抹硼锌糊、1-2-3糊(即醋酸铝1份,羊毛脂2份,氧化锌糊剂3份组成)或5%糠馏油糊剂,亦可涂抹3%甲紫液。有继发感染者用1/5000高锰酸钾溶液浸泡后,再视病情进行局部或全身抗感染治疗。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76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