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性毛发改变(occupational hair change)是指因职业性因素所致毛发增生、脱落、毳毛增生及毛囊口角化等损害。

临床表现

长期频繁的机械性刺激和压迫,可使受刺激的局部毛发增生,如搬运工人的肩胛部或撑船工人的锁骨下部出现的多毛症,属于皮肤自身的防卫功能,也可看作是职业特征。接触氯丁二烯的工人,可出现暂时性脱发,表现为头发、眉毛脱落,胡须生长变慢,但体毛、阴毛一般不受影响,停止接触后,毛发能重新生长。长期接触矿物油类可引起指背和前臂部毳毛折断,同时伴有毛囊口角化现象。碱厂工人由于碱的粉尘和蒸汽的侵害,可使长期暴露在外的头发脱色、变黄和变白。

诊断及鉴别诊断

根据患者明确的职业接触史及毛发改变情况,本病不难诊断。

本病需与非职业因素引起的毛发改变相鉴别。

预防及治疗

1.车间中安装有效的通风、排毒、除尘设备,降低有害物质浓度。

2.加强个人防护,减少机械性刺激。

3.本病不需治疗,除去病因后,可逐渐恢复正常。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76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