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多系统性疾病可以引起毛发或甲改变。

一、甲状腺

甲减可引起斑秃,且毛发质地变脆、变细,尤其在前发际线处更为明显。在极少数情况下,弥漫性的渐进性脱发可能是甲减的首发表现。患者主要表现为毛发和头发稀疏。外侧三分之一处眉毛脱落是典型特征,但这并不是甲减所特有。儿童甲减患者可出现特征性的毛增多症,表现为纤细的毳毛样毛发增多。在先天性甲减患者,胎毛可持续到生后几个月,但头发干燥、稀疏。

甲亢患者的毛发细而脆,而且会出现早白。偶尔发生弥漫性脱发,斑秃的发病率曾加。

甲减和甲亢时生长期与休止期毛囊的比例均降低,而当甲状腺素水平恢复正常后也随之正常,因此由甲状腺功能改变引起的毛发改变在经过充分治疗后是可逆的。

二、垂体

垂体功能减退的疾病,如垂体功能减退症、Simmond病和席汉综合征中,生长激素、促性腺激素、促甲状腺激素和促肾上腺皮质激素缺乏,患者早期表现为体表毛发和腋毛减少、胡须稀疏,女性和一部分男性患者阴毛全部脱落,另外头发纤细、干燥,如毳毛样,外三分之一眉毛常脱落。

上述表现可能是垂体依赖性内分泌器官缺乏垂体激素刺激后直接引起的毛发改变。在垂体功能部分减退的患者中,毛发异常类似于相应器官异常的患者。

在几种垂体功能减退的疾病中,第二性征相关的毛发可发生脱落,但在给予生长激素和睾酮后可恢复。

在垂体功能亢进的疾病,如肢端肥大症和女性激素分泌过多中,可因直接促进作用而产生多毛现象。

三、卵巢

卵巢来源的雄激素可引起雄激素性脱发和多毛。最常见的病因为多囊卵巢综合征,引起脱氢表雄酮和雄烯二酮水平增加。产生雄激素(如雄烯二酮)的卵巢肿瘤,也可以导致毛发生长异常。所以,当临床上病情发展迅速时需要考虑到本病。

四、睾丸和性器官分化异常

男性后天的睾丸雄激素缺乏可引起胡须和体表毛发减少。在伴有Leydig细胞功能障碍和性器官分化异常的先天性综合征中,阴毛和腋毛很少或完全没有,但是头发正常。

五、胰腺

目前有关糖尿病和毛发异常的关系还不甚清楚,有人认为在糖尿病患者中毛发生长减慢,可出现休止期脱发。

六、肾上腺皮质

肾上腺皮质在毛发类型的发育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在女性中更为重要。雄激素需要在皮质激素的作用下才能促进第二性征毛发的生长。在Addison病中,女性的第二性征部位毛发减少,而男性轻于女性。另外,毛发色泽加深。

在库欣综合征中,肾上腺皮质功能亢进与遗传易感性有关,临床上可导致雄激素性脱发或多毛,通常在颊部和前额两侧毛发增多。

在不同类型的Andrenogenital综合征中,由于肾上腺产生雄激素增加,引起阴毛和腋毛提前出现,女性发生雄激素性脱发。

七、甲状旁腺和多腺体功能紊乱综合征

在甲状旁腺功能减退患者中,经常可出现弥漫性脱发,而且与强直性发作同时或先于强直性发作发生。表现为毛发稀疏或斑秃,也有的体表毛发和头发全部脱落。

八、肝肾疾病

有严重肝病的患者腋毛、阴毛和胸毛脱落。同时会伴发男性乳房女性化及性欲减退,这是由于雌激素过高而引起的女性化。

九、营养缺乏

营养不良除了引起皮肤改变外,还可以导致毛发生长异常。如必需脂肪酸(亚麻酸和α-亚麻酸)缺乏、缺铁、缺锌、缺硒、生物素缺乏等。

十、感染性疾病

任何发热性的疾病都能引起脱发。如流感、猩红热、肺炎、丹毒和伤寒等。脱发常在感染性疾病发作后2~3个月出现,这使得感染与脱发的联系常被忽略。

多种毛发的改变常发生在HIV感染的艾滋病患者,多数是随着免疫力的进行性下降而出现。

其他一些慢性的感染也会偶尔引起脱发,如结核、麻风和慢性肝炎等。

十一、精神和心理疾病

对于脱发与情感因素和精神疾病的联系已经有许多讨论,但致病机制依然不清。

神经性厌食症是一种原因不明的饮食疾病,常常会影响那些有生理和心理改变的人。皮肤的改变常成为早期的特征。常见的皮肤改变包括背部、手、下肢及面部出现胎毛样的毛发,这并不是男性化的标志。值得注意的是,神经性厌食会引起5α还原酶活性降低,而此酶能使睾酮和雄甾酮转化为二氢睾酮,二氢睾酮在生理上是最强的雄激素。因此胎毛出现的原因还不清。头皮上出现的混合型脱发可能与神经性厌食引起的甲状腺功能减退有关。其他皮肤改变如干皮、头发及甲易碎等,可能与这些病人营养不良的状况有关。

十二、移植物抗宿主病(graft-versus-host disease)

移植物抗宿主病的皮肤表现也可以分为急性和慢性,引起脱发的主要是慢性移植物抗宿主病,包括苔藓样皮疹、硬皮病样皮疹及其他少见类型的皮肤改变。局限性硬化皮损可融合成片,表现为淡黄色硬化斑块。病变发生在头皮并侵犯真皮可引起毛发脱落。本病根据移植病史及移植后发生皮疹可以诊断。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01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