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发深浅颜色不同主要与毛干中黑素量、性质和分布有关。黑素在黑素细胞中前黑素小体的基质纤维上合成,成为黑素小体后转移到毛髓质和皮质的角质形成细胞。毛发的颜色取决于在基质纤维和纤维间隙中黑素合成的程度。人类毛发黑素主要分为真黑素(eumelanin)呈黑棕色,化学性质稳定,不溶于任何溶剂;褐黑素(pheomelanin)呈黄红色,在真黑素合成过程中衍化而成,即酪氨酸形成多巴醌后,与半胱氨酸结合,故含有较多的硫。黑棕色毛发含有真黑素,而黄色和红色毛发中为褐黑素。

头发颜色呈棕色

毛发颜色呈棕色

黑发中黑素小体浓密并有色素较淡的区域,呈“虫驻”状外观。棕色毛发中黑素小体较小,浅黄色发的黑素小体仅在基质纤维而不在纤维间合成黑素,浅棕色发则为黑发及浅黄色发的黑素小体混合。

红发中黑素小体基质纤维的黑素沉积不完全,呈斑点外观。

毛发颜色改变见于代谢疾病。苯丙酮尿症由于酪氨酸缺乏毛发呈浅黄色;高胱氨酸尿时毛发脱色;烘炉房病(oast-house disease)毛色变浅;白发或黄发见于白化病;Menkes卷发综合征毛发色淡;婴儿蛋白质营养不良(kwashiorkor)毛发淡红色或灰白色;红发和浅黄发患者应用氯喹治疗时,可出现毛色脱失;缺铁性贫血患者可发生缺铁性节段性灰发(canities segmentata sideropenia),即浅色与深色带相间的毛发;用米诺地尔可引起毛色变深;用降压药二氮嗪毛发可带有红色色调。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18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