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系统性疾病除具有其独自的临床症状外,尚可伴有局限性或泛发性皮肤色素沉着。

一、维生素缺乏

重度维生素A缺乏者常有皮肤弥漫性和眼结合膜色素沉着,以及毛囊角化性丘疹;维生素B12和叶酸缺乏者,在成人可见对称性手足、掌跖、前臂的深褐色或暗褐色斑,偶见颊和舌黏膜色素沉着;维生素C缺乏者除表现坏血病症状外,常见有类似艾迪生病的色素沉着;烟酸缺乏者常可见曝露部位如面、额、上胸及手等部位的色素沉着,此亦可能为烟酸皮炎的结果。

二、吸收及营养不良

在流浪者病、口炎性腹泻及其他吸收不良综合征者可见艾迪生病样色素沉着,但后者色素沉着不波及黏膜。

三、肝脏疾病

皮肤颜色改变包括黄疸和色素沉着。色素沉着原因似与肝病时雌激素水平因灭活障碍而升高,使皮肤内巯基对酪氨酸酶抑制作用减弱而使皮肤产生色素沉着,特别是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者可见泛发的棕色色素沉着,暴露部位更明显,而黏膜不累及。

四、肾脏疾病

慢性肾病有氮潴留时可有弥漫性棕色色素沉着,曝光部位更明显,颊黏膜亦可受累。色素沉着与组织中β-MSH增多有关。此外,由于胡萝卜素、尿色素及其他黄色色素滞留亦可呈黄色。

五、代谢障碍与内分泌疾病

血色病者皮肤色素沉着常为首发且突出的症状,表现为全身性古铜色或铅灰色色素沉着,在暴露及褶皱处更明显;肢端肥大症者约40%有轻微而弥漫的色素沉着,在正常肤色较深处,如暴露部、褶皱及受压处更为明显,其可能原因为MSH增加;肾上腺皮质功能亢进(Cushing病)者6%~10%可发生艾迪生病样色素沉着,其原因是伴有垂体分泌的MSH增多;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艾迪生病)者,几乎全有弥漫性色素沉着,尤其黏膜及掌褶皱更明显,色素沉着原因是体内皮质醇类皮质激素不足,对促肾上腺皮质素的分泌和释放的反馈抑制作用减弱,使垂体分泌促肾上腺皮质素增加所致;甲状旁腺功能减退者可出现类似黄褐斑、烟酸缺乏症或艾迪生病样色素沉着。

六、结缔组织疾病

硬皮病患者常伴有较明显色素沉着,局限性硬皮病常伴有同一部位的局限性色素沉着,系统性硬皮病有弥漫性似阿狄森病样色素沉着,但不累及黏膜;皮肌炎者常有眼周或皮肤弥漫性色素沉着;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约10%在曝露部位有色素沉着。

七、肿瘤性疾病

在恶性肿瘤的色素沉着常为继发性的,如继发于恶病质、瘙痒症、大疱性皮肤病或为其他皮肤病(如皮肌炎、黑棘皮病等)的一部分。原发色素沉着最多见于垂体或脑肿瘤,黑素瘤及色素沉着-息肉综合征:脑瘤引起的色素沉着可表现为黄褐斑、弥漫性色素沉着及前额的棕色带;黑素瘤患者偶可见广泛而极深的色素沉着。霍奇金病患者约10%有类似艾迪生病样色素沉着,但不累及黏膜。支气管癌患者亦常有弥漫性色素沉着。

此外,一些慢性感染,如疟疾、黑热病、结核、梅毒与血吸虫病等亦可发生皮肤色素沉着,其原因不明,部分与治疗药物有关。晚期亚急性细菌性心内膜炎者可出现咖啡斑样色素沉着。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0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