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肤的色素可分为内源性与外源性两大类,内源性色素包括黑素、脂色素、含铁血黄素与胆色素等,外源性色素包括食物中的胡萝卜素、药物、重金属与异物等。多数已在相应章节介绍,本节讨论的异常色素沉着症仅涉及除黑素以外的内源性色素沉着。含铁血黄素性过度色素沉着(hemosiderin hyperpigmentation)是由于含铁血黄素的沉积引起的色素沉着,常发生于紫癜、血色病、出血性疾病和淤滞性溃疡。该色素沉着初为淡红色淤点或淤斑,逐渐变为橘红色或棕红色斑片,最后演变为黄褐色至褐色斑。

临床上有时含铁血黄素沉着与炎症后黑变病难以区分。脂色素沉着常见于黄瘤和黄瘤病患者,或是由于含脂质的组织细胞和巨噬细胞的局限性聚集于真皮或肌腱等处而成为黄色、橘黄色或黄棕色的皮损,或由于伴发的高脂蛋白血症致脂质过度转运伴转移性沉积致皮肤颜色改变;高胆色素血症见于阻塞性黄疸者,可见全身皮肤黄染,并波及巩膜等;褐黄病是由于缺乏尿黑酸氧化酶而使尿黑酸沉积在全身结缔组织而出现皮肤暗黑,特别是颊、前额、腋和外生殖器等处,黏膜、巩膜、甲、腱和软骨亦可变黑;血色病者由于过多的铁质沉积在皮肤和内脏,使皮肤有颜色改变:面部呈金属光泽的蓝灰色,别处皮肤呈石板样灰色或棕色,黏膜、结膜亦可受累。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26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