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称Besnier妊娠痒疹(prurigo gestationis of Besnier)。确切病因尚不清楚。有文献提示此病事实上为湿疹,或可能与孕妇具有特应素质有关。

临床症状:本病在孕妇中的发生例数为1/300,常见于妊娠的第12~36周之间,高峰期为第20~34周。初次妊娠一般不患此病,多见于多胎孕妇,根据皮疹出现的时期不同,可分为两型。

  1. 早发型妊娠痒疹:在妊娠的半年内发疹,尤其见于妊娠的第3~4个月。为淡红色或正常皮色的丘疹,直径约为3mm或绿豆大,散在分布,好发于躯干上部、上臂及股部等处,伸侧较多,两侧对称,腹部及臀部偶有发疹。剧烈瘙痒,夜间尤甚。
  2. 迟发型妊娠痒疹:常在妊娠期之最后2个月发疹,尤多见于产前2周之内。最早出现的皮疹常在腹壁妊娠纹上,除有与早发型相同之皮疹外,尚有丘疱疹及风团样皮疹,颇似多形性红斑的皮疹。此类皮疹可迅速蔓延至全身。因剧烈瘙痒而搔抓,可有抓痕、血痂及苔藓样变等继发性皮疹。

本病在分娩3周后会自然消退,遗留暂时性色素沉重,但在以后各次的妊娠中仍会发生。

组织病理:表皮角化不全,棘层肥厚。真皮上部血管周围淋巴细胞浸润。直接免疫荧光检查结果阴性。

治疗:对症治疗,局部外涂糖皮质激素制剂,或口服氯苯那敏等抗组胺药物。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98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