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囊瘤(Trichofolliculoma)

毛囊瘤是一种错构瘤,大多发生于男性,多见于18~49岁之间。皮损通常发生在面部,特别是鼻两侧,偶见于头皮或颈部,很少见于外阴,无自觉症状。皮损为单发圆顶状丘疹,直径0.5~1.0cm,中央有孔样开口,可排出皮脂样物质。特征性的表现是丘疹中央开口处穿出一根或多根柔软的白色毳毛。

组织病理

真皮内可见单个囊状的毛囊结构,其中充满角质或双折光的毛干碎片,偶尔可见2~3个囊肿结构,群集在一起。囊壁为角化复层扁平上皮,可与表皮相连,具有明显的颗粒层。此外,有许多条索状增生的上皮组织自囊肿中央向外呈放射性排列,向毛根或次级毛囊分化,大部分为高分化的毛囊下部结构,可产生毛干,可见成熟或不成熟毛囊,并见不同时期的不成熟的毳毛形成。增生的上皮组织内尚可见到皮脂腺及小角质囊肿。次级毛囊之间由上皮索将其相互连接,上皮索周边处细胞呈栅栏状排列,中央细胞因含糖原而呈空泡化。在上述肿瘤结构周围可有境界清楚的结缔组织包裹。毛囊瘤是一种来源于毛囊组织的附属器肿瘤。但是毛囊形成得还不完全,在损害内可见毛囊的各个发育时期。

诊断及治疗

本病临床上有一定特点,能想到本病的诊断,但常需做病理检查。组织学上应与毛发上皮瘤及基底细胞瘤区别。本病中央有充有角质的毛囊囊肿,而囊肿周围有不同程度分化的毛结构,有助于鉴别诊断。基底细胞瘤虽也可含角质囊肿,但无发育不全的毛囊。

治疗采取手术切除。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63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