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置性毛囊角化病

倒置性毛囊角化病(Inverted Follicular Keratosis)

临床症状

又名基底鳞状细胞棘皮瘤(basosquamous cell acanthoma),为一种良性上皮肿瘤,主要发生在成年人的面部或头皮,为坚实、肤色的丘疹,直径2~10mm,境界清楚、中心有鳞屑。

倒置性毛囊角化病

上图:鼻梁根部有一米粒大角化性丘疹,呈灰褐色,界限清楚,中央破溃,表面结黑色痂(第三军医大学附属西南医院 杨希川提供)

组织病理

肿瘤有许多嗜酸性鳞状旋涡排列为洋葱皮形态,为成熟的鳞状细胞的增殖。一般认为本病是一种刺激性脂溢性角化病,但也有人认为是一种陈旧性疣,Hori从一组织标本中检出入乳头瘤病毒支持后者。

倒置性毛囊角化病组织病理学改变

上图:可见角质栓的陷窝,壁部由鳞状上皮覆盖,周边部为基底样细胞,中央为外毛根鞘细胞形成鳞状旋涡,增生组织周围有毛囊结构(HE染色×20)(第三军医大学附属西南医院 杨希川提供)

治疗

皮损用浅表刮除,疗效快而好。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61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