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角(Cutaneous Horn)

皮角是一种临床病名,多在其他皮肤病的基础上发生。常见的原发病有:寻常疣、脂溢性角化病、光线性角化病或早期鳞状细胞癌、角化棘皮瘤、汗孔角化症;还可发生于外毛根鞘瘤、倒置性毛囊角化病、基底细胞瘤、疣状痣、皮脂腺腺瘤、良性血管瘤等。

临床症状

皮角多发于40岁以上,男性多于女性,经常日晒的老年人多见,最常见于面部、头皮、颈、前臂和手背等曝光处,也见于眼睑、躯干、龟头等处。损害为单发或多发,为一种可高达2mm乃至25mm的锥形角质增生性损害,其高度往往大于横径。小如黄豆,大如羊角,常呈圆锥形或圆柱形,有的呈弧形或分枝如鹿角状。角突表面光滑或粗糙,基底较宽且硬,呈肤色、淡黄或褐色。病程缓慢,无自觉症状,并发于非肿瘤的皮角部分可以癌变。如在基底部出现潮红充血有浸润时,往往考虑为恶变的先兆。因此每个皮角应切除后作病理检查。

右面部长形角化增生物,圆锥形,基底较宽,如牛角

组织病理

高度角化过度,间有角化不全,表皮呈山峰状隆起,基底部的组织相则视原发病变而定,有时仅见良性表皮增生,但也可见恶变,最常见者类似光线性角化病的病变。

诊断

临床上根据皮损形态及发病部位诊断不困难,但最好切除后再作病理检查,以确定有无癌变。

治疗

主要为局部手术切除,如病理检查有癌变,则需进一步检查与治疗。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59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