坏死性唾液腺组织化生

临床症状

硬腭或软腭上可见1个,偶尔可有2个溃疡,直径1~2cm,边缘卷起。通常在6~12周内可以自行愈合。本病在临床及病理上均类似癌。

组织病理

可见唾液腺小叶出现凝固性坏死,其附近小叶则见鳞状上皮化生。坏死腺体内的结缔组织支架仍保持完好,因而小叶的轮廓尚存在,坏死腺体内可见淡染的嗜碱性物质,代表唾液黏蛋白,PAS及阿新蓝染色均呈阳性反应。坏死腺体邻近仍可见外观正常的唾液腺,有些腺体可见部分鳞状上皮化生或全部由鳞状上皮取代,有时在唾液腺导管内也可以看到鳞状组织化生现象。

诊断及鉴别

本病需作病理检查才能诊断,由于本病有鳞状上皮向深部组织扩展,故常拟诊为癌,然而,在唾液腺小叶内见细胞学良性的鳞状上皮,故可作出正确诊断。

治疗

局部切除即可。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59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