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棘苔藓(Lichen Spinulosus)小棘苔藓又称棘状角化病(keratosis spinulosa)、棘状毛囊角化病(keratosis follicularis spinulosa)或小棘毛发苔藓(lichen pilaris seu spinulosus),其特征为群集成片毛囊性小丘疹,顶端有根细丝状角质小棘,好发于儿童颈项。

病因及发病机制

尚不明,应用维生素A治疗后,症状可好转或痊愈,故有的学者强调本病与维生素A缺乏有关。许多疾病可出现类似小棘苔藓的皮损,认为本病可能是对某些疾病发病过程的一种反应模式,可能是机体对感染、药物、免疫或新陈代谢的一种反应。本病主要见于男性儿童,很少发生于成人,无种族差异,在家族中有显性遗传的病例,有人认为本病可能是毛发苔藓的亚型。

临床症状

损害为针头大的毛囊性小丘疹,其中央有一根细丝状干燥性角质小棘突出,可长达数毫米,触之坚硬,呈灰白色或正常皮色。丘疹可分散但大都群集成片,不融合,形成直径2~5cm的圆形或卵圆形斑片。损害好发于儿童的颈项周围、臀、腹部、大腿、臂的伸侧等部位,分布对称。通常不累及面、手和足。偶见泛发全身者,损害成批出现。有的于几天之内可出现全部症状。无自觉症状或微痒,常于数月后痊愈。少数病人可持续1年以上。

小棘苔藓

图:针头大的毛囊性丘疹,中央有一根丝状干燥性角质小棘突出,呈灰白色

组织病理

表皮角化过度,毛孔有角栓形成,毛囊周围有轻度的淋巴细胞浸润。

诊断及鉴别

根据皮损的特点,发病年龄及好发部位等进行诊断。本病需与下列疾病相鉴别:

(一)维生素A缺乏病 为四肢伸侧针头大至米粒大的圆锥形毛囊性角化丘疹,皮肤干燥和粗糙,暗适应障碍或夜盲,角膜及结膜干燥等。

(二)瘰疬性苔藓 有结核病史,损害为粟粒大的苔藓样毛囊性丘疹,散在性发生在儿童躯干,病理改变为结核样结构。

此外,应与毛囊性扁平苔藓、毛发苔藓、脂溢性皮炎、梅毒、毛发癣菌、眉部瘢痕性红斑及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感染的泛发性小棘苔藓样疹相鉴别。

治疗

本病慢性经过,预后良好,可自然消退。内服维生素A、维生素E,外用温和的角质溶解剂,如3%间苯二酚软膏、水杨酸膏或凝胶、维A酸软膏、10%~20%尿素软膏,症状可好转或痊愈。亦可用中药苍术10g煎服,每日1帖。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97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