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病由Hitch和Lunt于1968年所描述。本病少见,主要发生在黑人中,但其他人种也可发病。特点为反复发生弥漫性、大小形态一致的毛囊性丘疹,病因未明,与药物、遗传或妊娠等都无任何联系,并未分离出任何致病菌。Owen认为可能是毛囊内源性自身产物所引起的迟发性超敏反应的一种表现。

临床症状

本病常突然发生,迅速播散,可自然缓解,易反复发作。损害以毛囊为中心的充实性丘疹,1~2mm大小,呈多角形或半球形,质硬,正常皮色,播散性分布,类似鸡皮疙瘩样外观,触之有如光滑卵石样感觉。皮损主要分布于躯干及四肢近端,尤以颈部、胸背部最为明显,在颈部及锁骨上区的丘疹,常排列成行,与皮纹走向一致,偶见发生小脓疱。皮疹有时有痒感。病程慢性经过。

播散性复发性漏斗部毛囊炎症状

图:以毛囊为中心的充实性丘疹,多角形或半球形,质硬,正常皮色,播散性分布,类似鸡皮疙瘩

组织病理

炎症病变仅限于毛囊漏斗部,表皮有海绵状水肿,其下真皮中有轻度慢性炎细胞浸润,可见炎细胞外移到表皮内形成海绵状水肿区,部分毛囊部有角栓及毛囊上部角化不全。

播散性复发性漏斗部毛囊炎组织病理

图:毛囊漏斗部水肿,水肿区内见炎细胞外移(HE染色×100)

诊断治疗

诊断:根据临床表现有反复发作,播散性分布的大小形态一致的毛囊性丘疹及病理组织变化的特点,可以诊断。但必须与毛发苔藓、光泽苔藓及结核性苔藓等疾病相鉴别。

治疗:抗组胺药,多种抗生素,糖皮质激素内服及外用,紫外线照射及局部外用角质溶解剂均未见疗效。维生素A 5万U,每日2次,口服,可获良好效果。亦可再加服维生素E 400mg/d,疗效较好。异维A酸或阿维A也有效。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97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