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囊漏斗部肿瘤(Follicular Infundibulum Tumor)

临床症状

本病罕见,又称漏斗瘤(infundibuloma),多见于中年以上女性。皮损为单个直径0.5~1.5cm大小的丘疹,表面平滑或角化,有鳞屑,好发于头颈部,无明显自觉症状,临床上易误诊为基底细胞癌或脂溢性角化。偶有多发性及发疹性皮损的报道。

组织病理

特征性改变是上皮样细胞团块在真皮上部呈板样增生,沿表皮平行方向扩展,并在多处与表皮相连,边缘清楚,团块下缘有类似毛乳头的凹陷,并可见毛样及毛胚样结构。肿瘤中央细胞因含有糖原而呈苍白色,周边细胞呈栅栏状排列,团块周边可见嗜伊红性的基底膜带。肿瘤下方部分可与汗腺或毛囊相连。

诊断及鉴别

诊断主要靠病理检查。应与浅表基底细胞癌鉴别,后者细胞胞质少,可见收缩间隙,PAS染色阴性。

治疗

手术切除。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62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