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素细胞基质瘤(Melanocytic Matricoma)

黑素细胞基质瘤最近被认为是一独立的疾病,目前仅报道4例。皮损为直径<1cm、界限清楚的紫色至黑色丘疹。好发于老年人曝光部位。临床上需与色素性基底细胞癌、血管瘤及黑素瘤鉴别。切除干净后一般不会复发或危及生命。

组织病理

表皮和真皮呈明显的日光性损害改变,病变位于真皮内,境界清楚,主要由基底样细胞构成,细胞呈巢状或叶状排列,胞质少,核明显,类似基质细胞或基质母细胞,可见细胞学异型及核分裂象,肿瘤团块内影细胞散在分布或聚集存在,并混杂有含色素的树突状黑素细胞,团块内色素分布不对称。肿瘤团块周围有基质纤维化反应并可见噬色素细胞。

鉴别诊断

病理上主要与毛母质瘤、毛母质癌及向基质分化的基底细胞癌相鉴别。与毛母质瘤不同的是:本病呈结节状生长,由基底细胞巢构成,影细胞少,呈单个或灶状分布,少见钙化。

尽管本病有细胞学异型及大量核分裂象,但体积小,界限清楚,无不典型核分裂象及坏死,不累及淋巴及血管,而易于与毛母质癌区别。

向基质分化的基底细胞癌的病理特征是由基底样细胞构成,肿瘤团块周边细胞呈栅栏状排列,并见收缩间隙。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62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