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母质癌(Pilomatrix Carcinoma)

临床症状

本病罕见,好发于男性,男女之比为4:1,多见于成人。皮损直径为0.5~20cm,平均直径4cm,常发生于项部、背部、头皮及耳后,也可累及其他部位,如四肢末端、肩部、乳房、腋窝等部位,该肿瘤可发生在多发性良性毛母质瘤的基础上,也可发生于毛母质瘤治疗后的部位。

该瘤易复发,少数患者发生淋巴结和肺转移,极少转移至其他部位如骨,呈低度恶性,广泛手术切除是治疗的最佳方法。

组织病理

肿瘤中央有典型的毛母质瘤的改变,周围可见大量间变的嗜碱性细胞,核深染、泡状、有丝分裂象多见,向邻近组织内侵袭性生长,可侵犯血管、淋巴或外周神经。从癌组织至中央,嗜碱性细胞逐渐转变成嗜酸性影细胞,有时中央发生囊腔,内有坏死组织。

毛母质瘤发生恶性变的特征包括:肿瘤体积迅速增大(直径>4cm)、肿瘤侵及筋膜层或骨骼肌。

诊断及治疗

组织病理检查以确诊。本病需与增生性外毛根鞘瘤相鉴别,后者主要见于60岁以上老年女性头皮,瘤周细胞排列成栅栏状,有外毛根鞘角化,瘤团周围有PAS阳性厚玻璃膜,无影细胞。本病与基底细胞癌不同的是,后者由基底样细胞组成,有收缩间隙及周边细胞栅栏状排列,无影细胞。

治疗应采取手术切除。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62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