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脂腺毛囊瘤

临床症状

皮脂腺毛囊瘤(Sebaceous Trichofolliculoma)是一种少见的错构瘤,是毛囊瘤的一种变异,由Plewig于1980年首先报道,通常发生于鼻部,少数发生于阴囊和阴茎。表现为直径>1cm的肤色、半球状隆起性结节,中央凹陷,有一瘘管样开口,从中伸出毳毛。

组织病理

真皮内可见一大而不规则的腔,腔壁由鳞状上皮组成,周围有许多呈放射状排列的皮脂腺毛囊与腔相连,其中包括皮脂腺导管、许多大而分化好的皮脂腺小叶以及毛囊,毛囊内含有毳毛。

鉴别诊断

皮脂腺毛囊瘤除需与毛囊皮脂腺囊性错构瘤鉴别外,还需要与皮脂腺增生鉴别,后者表现为显著扩大的孤立的皮脂腺。本病也应与皮样囊肿和鼻中线皮样瘘道鉴别。皮样囊肿与表皮不相连,囊壁周围有平滑肌,有时可见明显的汗腺。鼻中线皮样瘘道通常有少量毛发从瘘道开口穿出,瘘道内衬以成层的角化性鳞状上皮。许多毛囊与瘘道壁相连,但无皮脂腺、大汗腺和小汗腺。

治疗

手术切除。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63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