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珠状阴茎丘疹的临床表现有时为绒毛样乳头病变,曾命名为阴茎多毛样乳头瘤(hirsutoid papillomas of the penis)。过去认为本病可能和皮脂毛囊有关。但从组织学上观察,看不到皮脂毛囊结构。本病可能为生理发育上的变异,不引起任何功能上的障碍。也有人认为与局部刺激因素有关。

临床症状

本病无自觉症状,常在不知不觉中发现。发生于青春期后,以20~40岁为主。较常见。环绕阴茎冠状边缘和冠状沟,可见珍珠状,白色、黄色或红色的半透明丘疹(龟头边缘小肉芽),大小为0.5~1mm,沿冠状沟排列成一至数行。丘疹互不融合,有时包绕整个冠状沟,偶尔也分布于龟头及系带上或阴茎干。质较硬,无压痛,也不破溃。

龟头边缘小肉芽

图3-29-21 围绕龟头冠状沟有珍珠样白色、黄色或淡红色半透明丘疹,疹呈圆锥形、球形或不规则形沿冠状沟排列成行,互不融合

珍珠状阴茎丘疹

包皮系带两侧亦可见1mm大小白色或淡红色丘疹

组织病理:表皮正常,角质层稍薄,基底细胞含有色素。病变部位含有丰富的毛细血管网和成纤维细胞,四周绕以密集的结缔组织,并有数量不等的淋巴细胞浸润。

诊断及鉴别

根据冠状沟部位的珍珠状丘疹及病理改变,诊断一般不困难。但需和异位皮脂腺、尖锐湿疣、乳头瘤区别。病理上无皮脂腺结构可以排除异位皮脂腺。尖锐湿疣呈疣状或菜花状而非排列规则的珍珠状丘疹,病理上表皮呈增生性改变,见有角化过度、棘层肥厚、细胞空泡化和假性上皮瘤样增生。

治疗

本病良性经过,一般不需要特殊治疗。患者坚持要治疗,可激光去除。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3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