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泽苔藓是一种慢性皮肤病,局部皮损是由多数微小的多角形平顶丘疹组成,具有特殊的光泽。本节主要介绍阴茎光泽苔藓。

临床诊断

辨病诊断

症状:本病一般无任何自觉症状。

体征:光泽苔藓于阴茎、龟头处可见针头至粟粒大小的丘疹,顶平,为多角形或圆形,呈淡红色、皮肤色或稍褐色,有光泽,但无鳞屑,皮疹数目较多,多成群聚集(也有散在者),但不互相融合,有时可见微小丘疹排列成线状,即同形反应。某些病例在其他部位可同时发生类似皮损。

病原学诊断:皮损处病理变化为每个丘疹损害处可见真皮乳头部有一团边界清楚的致密浸润灶,上面的表皮变薄且平,钉突消失,两侧的表皮延伸向下,至浸润灶底部弯曲,呈怀抱状。浸润灶内主要由淋巴细胞和组织细胞组成,另外,可以见到少数郎罕氏多核巨细胞、成纤维细胞及嗜黑素细胞。没有干酪性坏死。

辨证诊断

风湿热邪外侵型

  1. 临床表现:阴茎、龟头可见针头至粟粒大小的丘疹,呈多角形或圆形,顶平,表面发红,瘙痒。舌淡,苔薄黄,脉浮数。
  2. 辨证要点:阴茎、龟头有许多丘疹,呈多角形或圆形,顶平。舌淡,苔薄黄,脉浮数。

阴虚内热风动型

  1. 临床表现:阴茎、龟头可见针头至粟粒大小的丘疹,瘙痒,五心烦热,盗汗。舌红,少苔,脉细数。
  2. 辨证要点:阴茎部有许多丘疹,呈多角形或圆形,顶平,潮热,盗汗。舌红,少苔,脉细数。

鉴别诊断

本病需与扁平苔藓、毛周角化症、瘰疬性苔藓、珍珠状阴茎丘疹等病相鉴别。上述病变的皮损特点或发病年龄及发病部位等均与本病有差别,且根据本病的皮疹形态、具有光泽等,再结合组织病理变化等特点不难鉴别。

治疗

中医内治法

1)风湿热邪外侵型

  1. 治法:祛风清热除湿。
  2. 方药:消风散加减。
  3. 金银花20g,桑叶10g,菊花15g,地肤子25g(另包),苦参30g,牛蒡子15g,白僵蚕15g,土茯苓15g,蝉蜕10g,生甘草10g。

2)阴虚内热风动型

  1. 治法:养阴清热,祛风润燥。
  2. 方药:大定风珠加减。
  3. 生白芍18g,阿胶9g,生龟甲12g,干地黄18g,麻仁6g,五味子6g,生牡蛎12g,麦冬18g,炙甘草12g,鸡子黄2枚,鳖甲12g,防风6g,知母10g等。

中医外治法

  1. 用1%薄荷三黄洗剂外搽,每日2~3次。
  2. 黄柏霜外搽,每日2~3次。
  3. 用青吹口散涂于患处,每日2~3次
  4. 苦参30g,红花15g。水煎熏洗。

西医治疗

本病可自愈,且无特殊症状,可用氟轻松软膏外涂。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099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