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黄素缺乏症是由于体内缺少核黄素而引起的舌炎、唇炎、口角炎、阴囊炎、外阴炎等。

本节只讨论由于核黄素缺乏而引起的阴茎部位的皮损,局部皮肤有瘙痒及疼痛。

临床诊断

辨病诊断

症状:核黄素缺乏症患者的局部皮肤可以有不同程度的瘙痒或疼痛。

体征:核黄素缺乏症患者的皮损见于阴茎部及阴囊部,呈蚕豆到核桃大小的淡红色斑片,上覆灰白色发亮的鳞屑,边缘较为明显,皮肤可肿胀或脱屑;或呈散在或群集的黄豆大小的丘疹,上面有黏着性的灰色鳞屑,融合成片时,鳞屑较厚。病情重者可以发现皮肤有广泛的裂隙,出现对称性的红斑和萎缩,这是本病的一个特征。局部还可以见到渗出、糜烂、脓疮、结痂。

实验室检查:

  1. 血维生素B 2 水平降低。
  2. 24小时尿排泄维生素B 2 减少。
  3. 局部组织病理显示阴茎皮损处表皮显著角化,颗粒层减少或消失,严重时底层色素减少或消失,真皮毛细血管扩张。

辨证诊断

湿热下注型:

  1. 临床表现:阴茎部皮肤红肿,甚则溃疡糜烂,口干不欲饮,脘腹痞满,肢倦,纳差,小便短赤,大便不爽。舌红,苔黄腻,脉濡数或滑数。
  2. 辨证要点:阴茎部皮肤红肿,甚则溃疡糜烂,小便短赤。舌红,苔黄腻,脉濡数或滑数。

阴虚生风型:

  1. 临床表现:阴茎皮肤红斑、丘疹、脱屑,局部灼热刺痒,心烦口渴,潮热盗汗。舌红,少苔,脉细数。
  2. 辨证要点:阴茎皮肤红斑、丘疹、脱屑,局部灼热刺痒,潮热盗汗。舌红,少苔,脉细数。

鉴别诊断

核黄素缺乏症应与阴茎湿疹相鉴别。核黄素缺乏症发病呈波动性,多见于集体生活中的青壮年,有调换地区或突然改变饮食的病史及其他维生素缺乏史,有时同单位中多人同时发病,再结合局部皮损特点、实验室检查等可以确诊,且用核黄素或维生素B族药物治疗有效,可以帮助诊断本病。湿疹是与变态反应有关的一种皮肤病,机体的过敏性素质起着决定性作用,皮肤损害呈多形性。

治疗

提高临床疗效的思路提示:

  1. 明确诊断:核黄素缺乏症不是独立的疾病,它是核黄素缺乏在阴茎局部的表现,故应在全面体检的基础上,及早做出诊断。
  2. 把握病机,详辨虚实:本病的基本病机为阴虚生风化燥,湿热下注厥阴,在脏腑以肝、脾、肾为主。临证有虚实之别,或虚实兼杂,当谨守病机,辨证施治。
  3. 分期论治,中西医结合,对症处理

中医内治法

1)湿热下注型

  1. 治法:清利湿热
  2. 方药:龙胆泻肝汤加减
  3. 龙胆草10g,栀子10g,黄芩10g,柴胡10g,生薏苡仁30g,白豆蔻15g,滑石30g,皂角刺10g,生甘草10g。

2)阴虚生风型

  1. 治法:滋阴养血,润燥祛风
  2. 方药:大定风珠加减
  3. 生白芍18g,阿胶9g,生龟甲12g,干地黄18g,麻仁6g,五味子6g,生牡蛎12g,麦冬18g,炙甘草12g,鸡子黄2枚,鳖甲12g,防风6g,知母10g。

中医外治法

  1. 用5%硫黄煤焦油软膏外搽。
  2. 黄柏霜外搽。
  3. 以锡类散、养阴生肌散外用,对于局部渗出、糜烂者较适宜。

西医治疗

  1. 核黄素每日40~50mg,分3~4次口服。连续服用2~4周,或服到全部皮损好转为止。
  2. 适当补充维生素B 1 、维生素B 6 ,或复合维生素B及维生素C等,因为维生素缺乏性疾病常是多种成分缺少所致。
  3. 酵母片,每次3g,每日3次,口服。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099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