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炎泛指舌部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以舌面成片地发红及光滑为特征。

舌炎是一些系统性疾病的口腔表现,临床上多见于贫血(包括恶性贫血和缺铁性贫血)、核黄素缺乏症、吸收不良综合征、心力衰竭患者,以及妇女的围绝经期综合征。近年来,抗生素广泛应用或滥用而使肠道正常菌群失调,导致核黄素生成不足,从而发病的亦不少见。

一、症状

初起时,舌面有数片红色涂釉似的光滑小斑点,或是舌面大部分类似牛肉样,紫红色,平滑。在这些损害或正常舌面上常伴发浅表性溃疡或复发性滤泡性口炎。在女性病人中,阴道也可能发生相似的变化。

本病好发于舌前部,特别是舌尖及舌缘,舌前半部尤其明显。自觉麻木感、灼热痛、进食时刺痛等。有时伴唾液减少而出现口干症状等。病程迁延,缓解与加重交替出现。

舌的丝状乳头萎缩、变薄或消失,故舌面呈火红色,并伴有较浅的裂隙。在丝状乳头萎缩初期,蕈状乳头肿胀且显得更突出,后期也逐渐萎缩终成光滑舌。

若舌炎同时出现口角糜烂、皲裂或唇红、干燥脱屑以及阴囊炎时,提示核黄素缺乏症。

恶性贫血患者,舌面萎缩同时可伴发疼痛性、紫红色、慢性剥蚀斑片,其中丝状乳头消失或变薄,而蕈状乳头肿胀,对刺激性食物敏感,称为Hunter舌炎(即Moeller glossitis)。这种剥蚀主要发生在舌尖、舌缘及舌面,偶尔发生于唇部、颊部及上腭的黏膜上。

二、治疗

针对病因进行治疗,如有贫血及胃肠道障碍的,应给予相应治疗。注意正确而合理地使用抗生素,补充足够的复合维生素B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36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