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认为本病为发育上的异常。因为自觉症状不明显,常不易被发现,大多数患者在口腔科检查时才发现有此病。有人调查本病在人群中的发病率可达0.3%。Wright对28例正中菱形舌炎做了文献回顾和组织学研究,提出该病是局部真菌(念珠菌)感染的一种临床表现。

症状:病变部位正好在轮廓乳头之前舌的正中区,呈菱形,色泽深红,和邻近有苔的舌质形成鲜明的对比。面积一般约1cm×2cm,该处无舌乳头,舌面光滑,有时见有高起的不规则结节,并伴有舌裂。常有轻度炎症。一般无自觉症状,当舌裂深且伴有炎症反应时,可引起不同程度的局部疼痛感。

组织病理:本病的组织学改变为舌的上皮细胞增生和非特异性炎症。在角化不全层通常有真菌菌丝。

治疗:一般不需要特殊治疗。除怀疑有癌变的患者应作活检外,一般不需要手术切除。口服抗真菌药物如伊曲康唑(itraconazole)可改善病情。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36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