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病又称Peyronie病,为阴茎海绵间隔的慢性纤维组织增生而形成的硬结和斑块。

一、病因

本病可为一独立的疾病,也可为多发性纤维瘤病(polyfibromatosis)的一个组成部分。本病的发生可能与先天因素有关,遗传方式尚不清楚。也有人认为是炎症性疾病的后果。

二、临床症状

早期症状为阴茎勃起时疼痛,或勃起的阴茎呈弯曲形。检查可见皮下硬块或结节,质硬或有弹性,直径0.6~6cm,数量1个或多个,有时呈串状排列。部位一般在阴茎远端1/3的背侧,呈慢性经过。最后可造成阴茎的畸形,也有自然消退者。本病以40~60岁成人为最多见,20岁以下极少发生本病。本病需与阴茎血管栓塞相鉴别,后者病程短,并持续疼痛。

三、组织病理

硬化处活检可见成纤维细胞增生并绕以密集的胶原纤维,也可见钙化和骨化性改变。

四、治疗

可试用糖皮质激素损害内注射,内服维生素E,局部超声治疗或浅层Ⅹ线照射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38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