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茎短小综合征(small penis syndrome)是男性生殖系统常见病,发病原因包括促性腺激素及性腺激素分泌障碍、性腺功能减退、雄激素不敏感、先天畸形、阴茎外伤、阴茎硬结症、心理障碍等诸多因素。Eisenman R调查后发现,90%的妇女认为阴茎的大小比阴茎的长短更重要。阴茎增粗术是指用手术方法增加阴茎周长,1989年,Samitier首次应用现代技术增加阴茎周长。阴茎增粗的手术方法主要分为两类:

  1. 增加阴茎海绵体外周组织量,主要方法有自体脂肪注射术、液态硅胶注射、自体真皮移植、真皮脂肪瓣移植、皮瓣移植、人工材料植入并同时结合自体组织、细胞移植等,这些方法都只能延长阴茎静态时的周径;
  2. 增加阴茎海绵体容积,主要方法有大隐静脉补片或其他补片缝合于白膜,这些方法可以增加海绵体腔内容积,对于阴茎勃起时阴茎周径的增加明显,但是因为破坏了正常的白膜结构,远期有导致白膜纤维化、阴茎硬结症、阴茎勃起功能障碍的可能性。

阴茎增粗术目前还缺乏符合循证医学要求的规范研究,不同手术方案的安全性、有效性、远期并发症发生率缺少严格的论证,因此尚无手术适应证、手术方式等多方面的共识。特别对于阴茎功能、周径均正常的患者,其目的是通过手术满足心理需要,更应该进行严格的术前生理、心理评估,在充分知情同意的基础上进行手术。

手术适应证

  1. 先天性疾病导致的阴茎短小综合征。
  2. 后天获得性疾病及阴茎缺损导致的阴茎短小者。
  3. 阴茎周径长度正常,为改善自信心及性生活质量者。

术前准备

  1. 生理评估,包括测量阴茎疲软、牵拉和勃起时长度,周径。
  2. 心理评估,可使用评估量表如Spyropoulos设计的阴茎增大术患者选择和满意度调查表(APPSSI)进行评估,必要时请精神科医生参与共同评估。
  3. 根据不同手术特点做必要的术前准备。

【麻醉和体位】全身麻醉或蛛网膜下腔麻醉、硬脊膜外麻醉;仰卧位。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30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