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茎头嵌顿是包皮环切术后一个较严重的并发症,阴茎头嵌顿严重可导致阴茎头水肿、感染、坏死。

原因:包皮切除过少,包皮口未松解,包皮缝合后未恢复包皮,形成一环形狭窄环,此环的存在使残留的切口远端包皮内板淋巴回流障碍,出现逐渐加重的淋巴水肿,淋巴水肿又加深了狭窄环的深度,形成恶性循环。环形包皮切割器小于阴茎头,阴茎远侧包皮水肿后使阴茎直径增粗。

临床表现:急性阴茎头嵌顿时,阴茎头剧烈疼痛,排尿困难。说不清情况的小儿则表现为哭闹不安。阴茎局部有包皮环状狭窄以及远端包皮和龟头肿胀。慢性阴茎头嵌顿时在阴茎包皮切口处有一个很深的狭窄环,遗留的远端包皮及系带处出现水肿,皮肤苍白,阴茎前部几乎呈哑铃形。成人出现勃起疼痛不适,影响正常性生活。嵌顿时间长的患者久而久之形成阴茎远端象皮肿样改变,严重影响患者的性生活,嵌顿严重者嵌顿局部可见溃烂和阴茎头坏死,并有可能出现疲乏、发热、食欲缺乏等全身性症状。

治疗:在背侧包皮狭窄环处做一纵向切口长约2-3cm,切口垂直于原包皮切口切开狭窄环,将切口皮下做彻底游离,松解狭窄环,然后横行缝合从而加长了包皮切缘的周径,如果内板水肿十分明显则将水肿的内板切除。如使用包皮环形切割器时,应及时拆除包皮切割器,重新缝合包皮。

预防:切口平面必须接近冠状沟水平,环切后必要时可在背侧纵行剪开1cm的皮肤以加大切口周长,使切口呈椭环形,形成较大的包皮口。选择合适型号的包皮环切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21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