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皮覆盖于全部阴茎头与尿道外口,如果包皮能向上翻转而露出阴茎头则称为包皮过长,如果包皮外口狭小,包皮不能翻转露出全部阴茎头则称为包茎。由于包皮和阴茎头之间存在天然的粘连,故大多数新生儿存在生理性包茎。出生后至3岁包皮阴茎头粘连的状况绝大多数小儿仍然存在,3岁以前,小儿包皮阴茎头为一复杂的融合体,至青春期才大部分分离吸收。随着小儿的生长发育,粘连被吸收,阴茎勃起对包皮亦有一定的扩张作用,至青春期时阴茎突然增长,阴茎头显露,包皮退至冠状沟,包皮发育完成。阴茎头表面脱落的细胞,分泌的黏液以及细菌,尿液等共同形成包皮下白膜样物质,称为包皮垢。3~4岁时,随着阴茎的生长和包皮下包皮垢的堆积,以及问歇性阴茎勃起,可以促使包皮和阴茎头逐渐分离,包皮向上退缩。到3岁时,90%的包茎患儿可以自愈。包皮阴茎头炎及包皮阴茎头损伤均可以导致后天性包茎,常有包皮口瘢痕挛缩,导致尿道口狭窄,此类包茎一般不会自愈。

包茎者有大量包皮垢堆积于包皮下冠状沟处,甚至部分患者可以看见或扪及包皮下肿块样包皮垢。包皮垢可以引起包皮龟头炎,包皮结石等,并且可能增加阴茎癌的发生率。包皮龟头炎可以造成阴茎痛痒,患儿经常会用手挤压阴茎。包皮过紧或包茎患者包皮上翻至阴茎头后方,如果未及时复位,包皮缩窄环阻碍静脉,淋巴管回流,引起阴茎水肿,包皮水肿也使得缩窄环越来越紧,最终导致嵌顿性包茎,水肿的包皮上翻于阴茎头后方,并可见狭窄环,阴茎头呈暗紫色,嵌顿时间过长,包皮、阴茎头将出现缺血性坏死。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17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