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腺样鳞状细胞癌

假腺样鳞状细胞癌(Pseudoglandular Squamous Cell Carcinoma)又称腺样鳞状细胞癌(adenoid squamous cell carcinoma),由实性和排列成腺样结构的上皮细胞组成。它是鳞癌的一种异型。

临床症状

本病少见,好发于50岁以上的老年人,特别是曝晒部位,如面、颈部等,可自行发生或从光线性角化病发展而成,损害与普通型鳞癌类似,通常为单个,呈结节状、疣状、乳头瘤样或角化棘皮瘤样。圆形或不规则形,边缘可隆起、卷起或有光泽。表面可结痂、脱屑或破溃出血。部分有瘙痒或烧灼感,可有压痛。生长稍迅速,较少转移。另有一型称为皮肤腺鳞癌(adenosquamous carcinoma of the skin),或称产生黏蛋白的鳞状细胞癌(mucin producing squamous cell carcinoma),罕见,临床上其侵袭性更强。

组织病理

肿瘤分叶状增生,部分损害处见有腺样改变,在损害上常见有棘突松解型光线性角化病的组织相,导管腔与腺泡腔内有一层或数层上皮,在单层上皮的腔内,上皮细胞类似腺细胞,而多层上皮的腔内,内层常见鳞状或部分角化的细胞组成,而腔内充满脱落的棘突松解细胞。很多已部分或完全角化。在产生黏蛋白的鳞癌组织中见数目不等的产生黏蛋白的细胞,此种细胞大而淡染,对PAS和阿新蓝染色呈阳性。

诊断及治疗

诊断:主要靠组织病理明确诊断,临床上需与角化棘皮瘤、鳞癌或基底细胞瘤以及光线性角化病相鉴别,但组织病理象不同。

治疗:与上一篇所介绍的鳞状细胞癌(鳞癌)相同。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60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