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合并感染的处理原则是预防为主、早期发现、及时治疗。

一、预防为主

预防为主就是加强对糖尿病患者教育,鼓励患者适量运动,增强体质,教会糖尿病患者保持皮肤、口腔、外阴、肛周的清洁,多饮水、定时排尿,注意足部的护理,预防各种感染的发生。严格控制血糖,预防外伤,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等都很重要。

二、早期发现

就是当患者出现感染的蛛丝马迹时,就要及时就诊,让医生判断是否已存在感染,这样可以做到及时发现、及早处理,以免酿成大祸。

三、及时治疗

糖尿病合并感染强调综合治疗,首先要有糖尿病合并感染的高危因素的认识,努力做到预防为主,减少侵入性检查和治疗,在感染发生时早期诊断、早期控制,对以往血糖控制良好但是近期血糖波动的糖尿病患者要考虑是否合并感染。控制血糖和抗感染治疗同样重要,对于重症感染的糖尿病患者,胰岛素的治疗非常重要,对于一般情况比较差的患者,积极全身支持治疗,纠正水、电解质、酸碱代谢紊乱,保证每日足够的热量。

应根据药敏培养结果选择敏感的抗生素,在药敏培养结果出来之前可根据经验选择高效、敏感的杀菌剂,原则是安全、有效,重症患者静脉途径给药。大剂量、长期、联合多种抗生素特别是广谱抗生素并不提倡。慎用对肝、肾功能损害的药物。注意磺胺类抗生素与磺脲类口服降糖药之间可能的相互作用。

(王滟)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76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