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糖尿病合并有口腔疾病时,治疗口腔疾病的同时应控制糖尿病。做复杂的口腔治疗时,应先将血糖控制在正常或安全范围内。术后常规使用抗生素。
  2. 对糖尿病患者施行口腔治疗以上午为宜,且候诊及治疗时间不宜过长。避免一次进行过多及复杂的治疗。
  3. 口腔治疗所使用的器械应严格消毒,避免感染。
  4. 糖尿病患者实施大手术时,术前应请内分泌科医师会诊,给予口服药物或胰岛素控制血糖,术中、术后监测血糖。因感染可使血糖升高,加重糖尿病病情。所以,术前、术后应使用抗生素,防止感染。糖尿病患者多合并血管病变,组织供血发生障碍,组织的含氧量也减少,有利于厌氧菌生长、繁殖;因此,给予广谱抗生素加甲硝唑或替硝唑联用抗厌氧菌感染。
  5. 为减少患者应激反应、缓解紧张或恐惧情绪,可适当使用镇静剂,避免血糖升高。
  6. 为防止糖尿病患者出现低血糖反应,口腔诊室应备有葡萄糖或其他糖类食品,以防急需。对于手术后禁食的患者,应该静脉输注葡萄糖液体以保证热量的供应,并密切注意低血糖的发生。
  7. 口腔科常用的局麻药,为获增麻醉效果多加有肾上腺素。此时应注意肾上腺素有使血糖升高及收缩心脑血管的副作用,故谨慎使用。
  8. 慎用肾上腺皮质激素或促肾上腺皮质激素类药物,避免促使糖原的异生作用增强,导致糖尿病病情加重。
  9. 对糖尿病患者进行口腔卫生宣教,指导其保持口腔卫生,应定期做口腔检查和口腔洁治,至少半年检查一次,必要时每3个月一次。做到口腔疾病早发现、早治疗,减少口腔感染病灶,以免延误病情。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86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