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是人体的一个器官,诊治口腔疾病应从机体的整体出发。口腔疾病与全身疾病是相互关联的,一些口腔疾病可以由全身疾病引起,也可是全身疾病在口腔的表现。糖尿病是与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有关的一种影响全身多器官的慢性内分泌-代谢性疾病。人群中糖尿病的患病率较高,近些年来随人口老龄化、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的改变,其发病率逐年上升。糖尿病患者常潜在发病,长期血糖升高,机体代谢紊乱,导致全身微循环障碍,可使包括口腔在内的全身其他器官发生并发症。

临床上,一些糖尿病患者是以口腔表现为首发症状,会先到口腔科就诊,在口腔疾病治疗过程中被口腔医师发现;因此,每一位口腔医师都必须掌握糖尿病方面的知识,在口腔感染治疗效果不佳时,口腔科医师应考虑到患者是否患有糖尿病,并进行血糖检测,这有助于早期诊断和治疗糖尿病及其所引起的口腔疾病。口腔中的各种感染也会使糖尿病加重,糖尿病的恶化又进一步加重口腔感染,二者相互影响;所以,内科医师在治疗内科疾病的同时应注意糖尿病患者的口腔表现。

糖尿病与一些口腔疾病紧密相关,如口腔颌面部感染、牙周炎、口腔念珠菌病及腮腺良性肥大等口腔疾病。糖尿病患者的口腔表现:

  1. 牙龋病患病率增加:糖尿病患者分泌唾液量减少,唾液中葡萄糖增加,口腔微生态改变,口内龋齿患病率高且龋病进展速度快。糖尿病患者牙髓和根尖周组织血管系统改变,使得牙髓炎症进展加快,牙髓组织感染、坏死,并可迅速扩散到根尖周围组织而形成急性根尖周炎。
  2. 牙龈炎和牙周炎:糖尿病患者唾液中钙含量增加,牙菌斑生物膜的生态学改变,易形成牙石。糖尿病患者的高血糖症导致牙周组织代谢异常,致使牙周组织对局部牙石和牙菌斑刺激的抵御能力降低,形成不同程度的牙周炎症反应:牙龈炎、牙周炎和牙周脓肿。支持牙齿稳固的牙槽骨吸收,牙齿松动,松动严重时造成牙齿脱落。
  3. 口腔黏膜病变:糖尿病患者由于体液丧失,唾液分泌量减少质黏稠,口腔黏膜干燥,失去透明度,有烧灼感及轻微疼痛。唇红部可发生龟裂,患者常伴有口干、口渴,呼吸时有酮味。糖尿病患者口腔黏膜抵抗力降低,易受到细菌及真菌感染,容易发生感染性口炎,如口腔白色念珠菌病、球菌性口炎和坏死性龈口炎等。
  4. 舌的改变:舌体肿大,丝状乳头萎缩,菌状乳头充血,舌体颜色深红,味觉异常。舌缘可见齿痕,舌体可发生沟纹或光滑舌。
  5. 无痛性唾液腺良性肥大:多见腮腺良性肥大,唾液的量和成分改变,唾液的葡萄糖及钙的含量增加。
  6. 颌面部化脓性炎症:糖尿病患者的口腔感染,易并发颌面部间隙感染、颌骨骨髓炎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86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