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治疗是糖尿病治疗的基础,是糖尿病综合治疗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任何糖尿病患者,不论其类型及病情轻重,也不论用药与否,都要长期坚持饮食治疗。

饮食治疗的目的

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护理并不是单纯控制各种食物的摄入,而是要科学设计每日饮食计划,来提供每日生理需要的能量及营养,将血糖、血脂、血压、体重控制在正常范围,预防和减缓糖尿病各类并发症的发生与发展,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对于患有糖尿病的青少年人群,由于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在制订饮食计划过程中,应注意营养全面,不但要满足每日生理需要还要为生长发育提供足够的热量。

饮食治疗的原则

  1. 根据患者的身高、标准体重、每日活动量计算出每日所需热量,儿童、孕妇、乳母、营养不良或有消耗性疾病者应酌情增加,肥胖者酌减,使患者体重逐渐恢复至理想体重的±5%左右。
  2. 糖尿病患者在合理控制总热量的基础上,三大营养物质中碳水化合物应占总热量的55%~65%,蛋白质占15%~20%,脂肪应≤全日总热量的30%,根据患者的饮食习惯,制订出每日的食谱。
  3. 每日饮食定时定量,按时进餐,少量多餐,保证每日机体需要量,根据具体情况将每日所需热量按比例分配,如工作、活动时间过长,劳动强度增加,应适当增加食物的摄入,防止低血糖反应的发生。
  4. 合理饮食调配。控制甜食及根茎类疏菜的摄入,如土豆、白薯、山药。要适当限制水果。增加粗纤维食物的摄入,如糙米、玉米、豆类、绿叶蔬菜、白菜、绿豆芽、黄瓜、芹菜、西红柿等。多食用精蛋白,如瘦肉、蛋、奶、鱼类。选用植物油,少进动物内脏类食物。
  5. 糖尿病患者应熟练掌握食品交换量表,选择个人喜好的食物,以达到食谱多样化的目的。食物交换量表将谷薯类、蔬菜类、水果类、肉蛋类、乳品类、油脂类等食物按照每份90kcal进行分类,方便患者计算每日所摄入的热量。

糖尿病患者饮食治疗的注意事项

  1. 适当增加食物纤维的摄入:食物中的纤维分为水溶性与非水溶性两大类。水溶性纤维多存在于水果、蔬菜、海带、紫菜及豆类中,食用后不被吸收,在肠道形成凝胶,可减慢葡萄糖的吸收;非水溶性的纤维存在于粗粮(玉米、高粱、荞麦及燕麦等)、豆类的外皮,以及蔬菜的根茎中,食用后也不被消化道吸收,可延缓胃排空,使患者有饱腹感,不易饥饿,减缓葡萄糖在肠道的吸收,以降低餐后血糖。
  2. 水果:水果的含糖量约为4%~20%,主要含有葡萄糖及果糖。同时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及果胶,食用后对患者具有一定的益处。但一些含糖量较高的水果,食用后会使血糖升高,因此应在血糖控制较好的情况下,在两餐之间食用,进食水果后应考虑减少部分主食。有条件者可在进食水果前后监测血糖,根据血糖的变化调整饮食。糖尿病患者不应进食含糖量高的水果,如荔枝、香蕉、菠萝、山楂、枣、葡萄等。
  3. 甜味剂的应用:目前,常见的甜味剂有糖精、木糖醇、蛋白糖和甜菊片等。这些甜味剂都不含蔗糖,在体内代谢不需要胰岛素参与,不会对血糖产生影响。对于喜爱甜食的糖尿病患者,甜味剂可以满足他们吃甜食的愿望。
  4. 食盐:盐是维持生命及新陈代谢必不可少的物质,但摄入过多或过少都会对人体造成不良影响。正常人每日食盐摄入量以不超过10g为宜。糖尿病患者每日食盐量不宜超过6g,若出现高血压、肾功能不全等并发症时不应超过3g。
  5. 酒精:酒精在体内代谢过程中不会转化为血糖,但可抑制糖的异生,如在饮酒时没有进食,可出现低血糖。糖尿病患者如少量饮酒应将酒精所产生的热量计入总热量,最好减少脂肪的摄入。妊娠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等患者应当戒酒。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68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