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心呕吐是恶液质患者常见的问题,严重者可导致患者脱水、电解质失衡和营养缺乏,降低其生活质量。医务人员应了解患者恶心呕吐的原因,正确评估恶心呕吐的严重程度,制定并实施有效的护理措施。

恶心是呕吐的前驱感觉,但也可单独出现,可自行终止,也可接着干呕。主要表现为上腹部的特殊不适感,常伴有头昏、面色苍白、冷汗、心动过速和血压降低等迷走神经兴奋症状。干呕是横膈和腹肌的痉挛性运动所致,一般发生在恶心时,最终常引发呕吐。呕吐是指胃内容物或一部分小肠内容物,经食管反流出口腔的一种复杂的反射动作。

1. 药物护理:最有效控制恶心呕吐的方法是使用止吐剂,止吐剂的作用机制是通过作用于致吐的神经递质结合点,使其拮抗机体的神经受体对细胞毒性化疗药的反应,从而抑制呕吐。临床上常用的止吐药物有:恩丹西酮、格拉司琼、甲氧氯普胺等。格拉司琼是通过拮抗中枢化学感受区及外周迷走神经末梢的5-羟色胺(5-hydroxy tryptamine,5-HT)受体,从而抑制恶心呕吐的发生。它能有效的预防急性呕吐,静脉推注后30分钟产生作用,此时应注意止吐药起效后方可用化疗药。甲氧氯普胺也是临床常用的止吐药,效果不如格拉司琼,且反复多次应用易发生锥体外系症状和体位性低血压。

2. 心理护理:关心体贴患者,耐心与患者沟通,做好心理疏导,治疗前纠正患者不正确的认识,可减少恐惧和焦虑的产生。给予患者有关可能出现的治疗不良反应及机体感受等信息,通过解释达到消除疑虑的目的。家属与患者接触最多,他们的焦虑情绪很容易传染患者,利用家庭、亲属、同事和朋友等比较亲密的关系,给予患者精神方面的支持,有利于减轻或缓解患者情绪或精神上的压力,帮助患者树立信心。

3. 饮食护理:饮食要以清淡易消化的高营养、高维生素食品为主,温热适中。太甜或太油腻食品易引起呕吐,偏酸的水果可缓解恶心。饮食采用少食多餐,每日5次或6次。呕吐频繁时,在4~8小时内禁食,必要时可延长至24小时,然后缓慢进流质饮食,如稀饭、麦片粥或清汤。如果营养严重失调且不能经口进食者,可酌情给予肠内或肠外营养支持。

4. 口腔护理:长期、反复的恶心、呕吐可使口腔黏膜和牙齿持续暴露于酸性胃内容物中,进而引起口腔并发症。因此,应及时做好口腔护理,以预防潜在的感染,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为做好口腔护理,护士应尽早发现患者的口腔不适,细致评估患者的症状。制订相应的护理计划。

5. 音乐治疗:音乐治疗主要目的是对身体、精神及情绪功能的影响,平静和缓的音乐将有效减轻患者的不良反应和焦虑。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50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