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的口腔卫生可促进机体的健康与舒适。口腔中经常存有大量的正常和致病菌群,正常人每天通过饮水、进食、刷牙、漱口等活动可达到减少和清除致病菌的目的,因此口腔一般不会出现异常。但当机体处于恶液质状态时,机体的防御功能下降,容易受到病菌侵袭,因此需要定期进行口腔清洁护理。

口腔护理目的

1. 保持口腔清洁、湿润、舒适,预防口腔感染等并发症。

2. 防止口臭、牙垢,口腔溃疡,增进食欲,保证患者舒适及口腔正常功能。

3. 观察口腔黏膜和舌苔的变化,特殊口腔气味,提供病情的动态信息,有利于及早发现口腔问题进行及早治疗。

4. 维护晚期患者的自尊。

口腔清洁方式

1. 使用牙线:以清除牙垢和食物残渣。

2. 一般口腔护理:能够自理的恶液质患者使用软毛牙刷刷牙。

3. 特殊口腔护理:病情严重完全无法自己清洁口腔的恶液质患者,护士将对其进行特殊口腔护理。

4. 义齿清洁:每天用牙刷、牙膏清洁义齿至少2次。

口腔护理评估表

表15-1-1 口腔护理评估表

恶液质患者口腔护理评估表

临床口腔护理常用溶液

表15-1-2 临床口腔护理常用溶液

临床口腔护理常用溶液

特殊口腔护理的方法

1. 口腔清洁护理所需物品

治疗盘内应有以下物品和药品:小茶壶或茶杯内盛温开水,漱口杯内盛漱口溶液,换药碗,口腔海绵棒2~5支(或弯止血钳、浸湿的无菌棉球),毛巾1条,深弯盘,手电筒,棉签,液状石蜡,珠黄散,冰硼散或西瓜霜。视情况备开口器,注洗器。

2. 操作步骤

(1) 口腔清洁护理所需物品备齐运至床旁,向患者解释清楚以取得患者的合作。协助患者侧卧或头偏向照顾者。颈下铺毛巾,深弯盘置于颊旁,协助患者用适宜的溶液漱口。

(2) 左手持口腔海绵棒分开颊部,右手持手电筒观察口腔黏膜和舌苔情况(观察顺序:唇、齿、颊、颚、舌、咽)。取下义齿。

(3) 清除舌苔。舌苔厚或者口腔分泌物过多时,用口腔海绵棒擦净分泌物,并用新鲜菠萝汁清洗舌面。若口腔内有痰、脓、血、肿瘤伤口时,用3%过氧化氢溶液配生理盐水(1∶4)清洗口腔。

(4) 用口腔海绵棒蘸漱口液或用弯止血钳夹取湿棉球依次清洁口腔。嘱患者咬合上下牙齿,先擦洗左外侧面,沿牙缝纵向由上至下,由臼齿擦至门牙,同法洗右外侧面。嘱患者张开嘴,由里向外擦洗两侧咀嚼面,同法擦洗口腔内颊及上下颚(注意不要触及咽部,以免引起恶心),并弧形擦洗两侧颊部黏膜。用过的口腔海绵棒以牙膏清洗后海绵朝上晾干。

(5) 协助漱口,必要时用注洗器沿口角将温开水缓缓注入,嘱患者自行漱口,然后再由下侧口角吸出,撤去深弯盘,用温毛巾擦净嘴唇四周。

(6) 再次观察口腔是否清洗干净。口腔黏膜如有溃疡,可用珠黄散或冰硼散等撒布溃疡处,口唇干裂可涂液状石蜡。取下毛巾,整理用物,协助患者取舒适卧位。

对口腔秽臭的患者,除按上述方法进行口腔护理外,还可每日用口腔护理液口洁净、茶叶水、中药藿香煎成的汤等含漱半分钟后吐掉。一日多次漱口可除口臭,预防口腔炎症。特别口腔护理见图15-1-1。

特殊口腔护理 特殊口腔护理

图15-1-1 特殊口腔护理

3. 口腔清洁护理注意事项

(1) 注意询问患者的感受,擦洗动作要轻,以免损伤口腔黏膜。

(2) 昏迷患者禁止漱口及注洗。发现患者喉部痰多时,要及时吸出。

(3) 为免引起晚期恶液质患者的不适,使用有气味的漱口剂后,应以清水漱口。

(4) 对口干的晚期恶液质患者,建议1~2小时喝冷水、果汁或茶,也可含甘草片、喉片。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49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