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液质是一种被严重低估、远未认知的严重临床症候群。它的发病率因原发病不同而异,从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及慢性阻塞性肺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s,COPD)的5%~15%到进展期肿瘤的60%~80%不等。Farkas J等列举了几种常见疾病的恶液质发病率,见表1-2-1。按发病人口绝对数多少排序,最常见的恶液质类型为COPD恶液质、心脏病恶液质、肿瘤恶液质及慢性肾病恶液质。在发达国家和地区如北美、欧洲、日本,恶液质的发病率在逐渐上升,目前的发病率大约为1%,这意味着上述发达国家有900万人患恶液质。亚洲的恶液质发病率相对较低,但是也在逐渐上升中。尽管亚洲恶液质的发病率较低,但是由于其人口数量大,所以恶液质患病人数实际上与西方国家相当;即使在南美洲、非洲,恶液质同样是一个严重的医疗问题,但是数据较少。恶液质的发病率不仅存在地区差异,其人群分布也有一些特点:男性比女性多,老年人及儿童比成年人多。

表1-2-1 不同疾病的恶液质发病率

不同疾病的恶液质发病率

注:CHF,chronic heart failure,慢性心力衰竭

2007年,美国保健研究与质量机构(Agency for Healthcare Research and Quality,AHRQ)报告了一项全国住院患者的调查研究结果,该研究目标人群为129 164例(权重数据)住院患者,在26 325例非权重的住院患者中,恶液质是14个最常见的诊断编码之一(即14个最常见的住院诊断之一),详细参见http://www.hcup-us.ahrq.gov/nisoverview.jsp。门诊患者是另外一番景象,美国CDC的全国非住院患者医疗护理调查(The CDC National Ambulatory Medical Care Survey,NAMCS)最新报告,在32 778次非权重的医院门诊接诊中(即门诊患者中),在有记录的三个门诊诊断里面,都没有恶液质这个诊断。由此可见,恶液质患者的病情严重性与分布特点——恶液质患者病情严重,均需要住院治疗,所以门诊中鲜见恶液质患者。在美国,继发于所有疾病的恶液质患者总数大约超过500万人,分布情况见表1-2-2。

表1-2-2 美国不同疾病的恶液质发病情况

美国不同疾病的恶液质发病情况

在Fox KM等人报告的8541例不同的肿瘤患者里面,患者平均年龄63.5岁,男性占60%,前列腺癌占39%,乳腺癌占25%,肺癌15%,结直肠癌占11%,头颈癌占3%,胰腺癌占3%,肝癌占2%,胃癌占2%,食管癌占1.4%。与非恶液质肿瘤患者相比,恶液质患者年龄更大,平均年龄比非恶液质患者大2.8岁,男性肿瘤患者发生恶液质比例更高。另外,肿瘤恶液质患者分期较晚,远处转移较多,合并症见多,最常见的合并症为冠心病、心力衰竭、高血压及COPD。他们观察到的不同肿瘤里面,乳腺癌的恶液质发病率最低,为0.8%。但是,由于美国乳腺癌的患者总数量非常大,所以,乳腺癌恶液质患者非常多,占全部恶液质的26.5%,高于前列腺癌、肺癌,居首位。尽管胃癌、胰腺癌、食管癌恶液质发生率很高,但是由于发病率低,其患者数量很少,所以,这些肿瘤的恶液质患者数量实际上比乳腺癌少。肺癌是美国的第一肿瘤死亡原因,前列腺癌、乳腺癌分别是美国男性、女性的最常见恶性肿瘤,它们也是最大的恶液质人群,三者加起来占全部恶液质患者总数的72.5%,也就是说,三分之二的肿瘤恶液质患者为乳腺癌、前列腺癌及肺癌患者。见图1-2-1及表1-2-3。由于各个国家及地区的肿瘤发病谱不一样,其恶液质患者的组成也会有较大差异。

表1-2-3 肿瘤恶液质与分期的关系

肿瘤恶液质与分期的关系

注:*与非恶液质肿瘤患者相比,P<0.05。说明恶液质患者分期较晚,远处转移较多

美国肿瘤恶液质患者中不同肿瘤的分布情况(″=1975)

图1-2-1 美国肿瘤恶液质患者中不同肿瘤的分布情况(″=1975)

本图说明在肿瘤恶液质患者中,乳腺癌、前列腺癌、肺癌患者占绝大多数

有人报告,对恶性肿瘤而言,超过30%的患者死于恶液质,超过50%的患者死亡时有恶液质存在,每年有200万肿瘤患者死于恶液质,相当于每15秒有一个肿瘤患者死于恶液质。对其他疾病而言,30%的患者死亡时有不同程度的恶液质存在。恶液质的每年死亡率各不相同,因病而异,COPD为10%~15%,慢性心脏病及慢性肾脏病约20%~30%,恶性肿瘤高达80%。Tisdale MJ认为,当患者的体重丢失大于平时稳定体重的30%时,则死亡开始出现,而且不可避免。

恶液质的发病率因恶液质的定义及诊断标准不同而异。Fox KM等采用4个不同的恶液质定义与诊断标准:①ICD-9诊断编码799.4(恶液质)(ICD-9 diagnostic code of 799.4,ICD-9-CM 799.4);②ICD-9恶液质、厌食、异常体重丢失或摄食困难诊断(ICD-9diagnosis of cachexia,anorexia,abnormal weight loss,or feeding difficulties,ICD-9-CM 783.3);③开具下列任何一种处方药:甲地孕酮醋酸盐、氧甲强龙、生长激素、屈大麻酚(at least one prescription for megestrol acetate,oxandrolone,somatropin,or dronabinol);④体重丢失≥5%。对1999 年1月至2004年12月新确诊的8541例不同肿瘤患者进行分析:按第一条标准,即ICD-9-CM 799.4,恶液质的发病率为2.4%;按第二条标准,即ICD-9扩展诊断(ICD-9-CM 783.3),恶液质的发病率为5.5%;按第三条标准,即处方药标准,恶液质的发病率为6.4%;按第四条标准,即体重丢失≥5%,恶液质的发病率为14.7%。23%的患者符合上述4项诊断标准中的其中一项。上述4个恶液质定义(诊断标准)之间的重叠部分非常有限。根据处方药标准(即第三个定义)诊断为恶液质的患者,小于22%的患者也符合ICD-9编码标准(第一个定义)或≥5%体重丢失标准(第四个定义)。处方药标准和ICD-9 编码标准的吻合率是93%,和ICD-9扩展诊断标准的吻合率是91%,和体重丢失标准的吻合率是81%。作者认为恶液质的发病率因恶液质诊断标准不同而异,提示急需制定一个统一标准的恶液质定义与诊断标准。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24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