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历史上,cachexia曾经有很多不同名称,如wasting(消耗)、wasting syndrome(消耗综合征)、hypercatabolism(高分解代谢)、protein-energy wasting(蛋白质-能量消耗)、protein-energy wasting syndrome(蛋白质-能量消耗综合征)、anorexia(厌食)、anorexiasyndrome(厌食综合征)、cachexia syndrome(恶液质综合征)、anorexia-cachexia syndrome(厌食-恶液质综合征)、systemic inflammatory/metabolic dysfunction (SIMD,全身炎症代谢功能不全)等。一些临床学家及研究人员曾经或仍然把它们当成cachexia的同义词,但是,目前倾向于统一用cachexia。

目前,与cachexia相关的其他名词有weight loss(体重丢失),malnutrition(营养不良)、sarcopenia(肌肉减少症)、wasting(消耗)。但是,它们有不同内涵。营养不良(malnutrition):2013年3月1日出版的卫生部“十二五”规划教材《肿瘤学概论》第1版对营养不良的定义为:“营养不良是指营养物质不足、过量及比例异常,与机体的营养需求不协调,从而对细胞、组织、器官的形态、组成、功能及临床结局造成不良影响的综合征,包括营养不足和营养过度两个方面,涉及摄入失衡、利用障碍、消耗增加三个环节。”本书中提及的营养不良全部特指营养不足。体重丢失(weight loss)泛指任何原因的非自主性体重下降。消耗(wasting)指非自主性摄入不足造成的体重丢失,瘦肉块及脂肪块的成比例下降。肌肉减少症(sarcopenia):2010年欧洲老年人肌肉减少症工作组(The European Working Group on Sarcopenia in Older People,EWGSOP)对肌肉减少症的定义为:“Sarcopenia is a syndrome characterised by progressive andgeneralised loss of skeletal muscle mass and strength witha risk of adverse outcomes such as physical disability,poor quality of life and death.”肌肉减少症是一种以进行性、广泛性骨骼肌重量及力量下降,伴随不良结局风险如身体障碍、生活质量差及死亡为特征的综合征,其诊断要求满足骨骼肌重量下降及肌力下降或身体活动能力下降。

在临床实际工作中,要区别恶液质、营养不良及肌肉减少症是非常困难的,因为它们常常相互重叠、同时存在、联合作用。MacDonald N认为恶液质与饥饿导致的营养不良有非常明确的区别,二者没有任何的交叉重叠,但是与急性、慢性疾病导致的营养不良有部分交叉与重叠;恶液质与肌肉减少症也有明确区别,因为肌肉减少症没有全身炎症代谢功能失调(systemic inflammatory/metabolic dysfunction SIMD),他认为肌肉减少症一旦出现SIMD时,就应该称为恶液质,而不再是肌肉减少症。恶液质,特别是肿瘤恶液质的一个最重要特征是对常规治疗不反应或反应不良,疾病进程不能被扭转。从发病机制上,恶液质是由三个要素:即潜在疾病、代谢变化(疾病相关的)以及营养素摄取减少(reduced nutrient availability,某些情况下、不同程度上的摄入减少、吸收障碍、丢失增加,或二者、三者联合)共同作用并相互影响的结果。营养不足是能量、蛋白质消耗、营养不良及肌肉减少症的特征。和(或)其他营养素的缺乏或不平衡导致的组织、身体组成(体形、体态及成分)、功能及临床结局的可检测性不良状态。营养素摄取下降(reduced nutrient availability)尽管在恶液质发病过程及病理生理中发挥一定的作用,但它不一定是恶液质的始动因素。而营养素摄取下降一定是营养不足的始动原因。并不是所有的营养不良患者都是恶液质,但是,所有的恶液质患者一定都有营养不良。此外,根据体重、骨骼肌及脂肪的丢失比例可以区别营养不良、恶液质、消耗及肌肉减少症。表1-1-1比较了恶液质、

表1-1-1 恶液质、消耗、肌肉减少症及营养不良的比较

恶液质、消耗、肌肉减少症及营养不良的比较
恶液质、消耗、肌肉减少症及营养不良的比较

注:BCM,体细胞块;REE,静息能量消耗;代谢因子特指脂肪动员因子及蛋白水解诱导因子;CHF,慢性心力衰竭

此外,恶液质患者的身体组成与非恶液质患者有很大的差别,Fearon KC比较了这些差别 (表1-1-2)。

表1-1-2 不同人身体组成比较

不同人身体组成比较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24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