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恶液质,尤其是肿瘤恶液质,必然导致不良预后,所以,恶液质治疗的目的在于改善症状,提高生活质量,而不是、也不可能逆转疾病进程。理想恶液质治疗的首要终点目标是降低炎症细胞因子水平,提高瘦体组织重量、生活质量及体能状况,改善静息能量消耗(resting energy expenditure,REE)、乏力、厌食。由于肿瘤恶液质患者的代谢改变及能量摄入减少涉及肿瘤本身、肿瘤相关症状或治疗的毒副作用,所以,肿瘤恶液质的治疗提倡多模式、多靶点、多方面、全方位的干预,而不能局限于恶液质发病机制中的某一个途径。尽管,目前的多学科、多靶点治疗研究对象都是肿瘤恶液质患者,而不是难治性恶液质(refractory cachexia)患者,但是,欧洲恶液质指南编委会专家都一致强烈支持采用最佳姑息治疗手段(如营养补充、食欲刺激、体力活动等)应对、治疗难治性恶液质患者的症状,并呼吁加强难治性恶液质的临床治疗研究。

目前,没有任何一种广泛接受的恶液质特异性治疗药物,也没有任何一种美国FDA批准的恶液质专用治疗药物。尽管如此,有研究表明:孕酮(medroxyprogesterone或megestrol acetate)、非甾体抗炎药(COX非特异性抑制剂布洛芬,COX-2特异性抑制剂塞来昔布)、沙利度胺(thalidomide)、N3脂肪酸(包括EPA),左旋肉碱(L-carnitine)是恶液质临床治疗必备药物,堪称五大金刚。Mantovani G等发现,联合用药比单独用药好,所以,在恶液质治疗过程中提倡五者联合使用。表1-7-1归纳了不同药物对恶液质的可能治疗作用。

表1-7-1 抗恶液质的药物治疗

抗恶液质的药物治疗

注:-无效;+微弱效果;++效佳;ND:无数据可循

恶液质是一种以严重蛋白质型营养不良为突出表现的临床综合征,可发生于多种疾病,其病理生理机制复杂,所以,其治疗涉及多个方面,概括起来,不外乎:

一、 原发病治疗,二、 营养干预,三、 免疫调控,四、 代谢调节,五、 抑制炎症,六、 氧化修饰,七、 刺激食欲,八、 体力活动。下面将分别作为为几篇进行介绍。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25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