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饲方法

鼻饲法是指将鼻导管经鼻腔插入胃内,经导管将流质食物、营养液、水和药物注入胃内的方法,以满足不能经口进食或病情危重的晚期患者对营养和治疗的需要。鼻饲管的插入方法是将导管经一侧鼻孔插入,经咽、食管至胃内,一般导管插入的深度为44~55cm。

鼻饲护理原则

1. 患者及其家属应了解有关鼻饲饮食的基本知识和护理重点。

2. 注意观察鼻饲管是否在胃内及老人有无腹胀、腹痛及大便异常等消化系统功能异常表现。

3. 确认鼻饲管是否在胃内的方法。

下列3种方法可确定鼻饲管在患者的胃内:

(1) 取注射器与胃管末端连接后进行抽吸,抽出无色胃液或食物残渣。

(2) 将胃管末端放入盛水的杯中,随呼吸无气泡产生。

(3) 将听诊器胸件置于患者的胃部,将注射器抽吸约10ml空气后快速将空气注入胃管,听到气过水声,证明胃管在胃内。

灌注鼻饲饮食方法

1. 每次灌注食物前先检查胃管是否在胃内,再注入少量温开水检查导管是否通畅,若患者无不适感,则可依次缓慢注入鼻饲液或药液。

2. 灌注鼻饲液前,协助患者采用舒适体位,最好为坐位或半坐位。护士在灌注时,动作应轻柔、缓慢,匀速灌注,鼻饲液量开始宜少,待患者适应后根据机体状况酌情增加,通常每次鼻饲液量不超过200ml,鼻饲间隔时间要大于2小时。灌注药物时要将药片研碎溶解后灌注,以免阻塞导管。若注入果汁,要与牛奶分别灌注,以免产生凝块。鼻饲饮食温度应保持在38~40℃为宜,不可过冷或过热。鼻饲过程中,注意每次灌注液未流尽前,应将导管末端返折,避免空气进入胃中引起腹胀。灌注鼻饲液见图15-1-3。

灌注鼻饲液

图15-1-3 灌注鼻饲液

3. 鼻饲液灌注完毕后,再注入少量温开水冲净导管,以防食物积存、变质,阻塞导管或引发炎症。导管末端封闭固定于枕旁或衣领处,防止导管脱落。患者维持鼻饲时的体位20~30分钟后方可平卧,以免鼻饲液被吸入肺内。

4. 长期鼻饲的晚期患者,每天应进行口腔和鼻腔的清洁。鼻饲管要定期更换,普通导管每周更换一次,硅胶导管每月更换一次。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49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