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泻(diarrhea)是排便次数增加,粪便松散稀薄甚至呈稀水样。一般成人每日排便1~3次,粪便为成形软便,属于正常。由于某种原因引起肠蠕动加快,食物快速通过胃肠道未被完全吸收,水分吸收障碍;同时,肠液分泌量增加,致使粪便稀薄,造成腹泻。

导致腹泻的原因

1. 饮食不当:饮食不洁或食物过敏、中毒,均会引起腹泻;饮食过于油腻会增加胃肠道负担可诱发腹泻。

2. 疾病:恶液质患者由于疾病影响,引起肠蠕动增加,引发腹泻。

3. 药物滥用:尤其是泻药的不合理使用会刺激肠道,造成腹泻。

4. 精神因素:恶液质患者经常伴有过度紧张、焦虑等情绪变化会引起肠蠕动增加,诱发腹泻。

腹泻的临床表现

排便次数增加,粪便松散稀薄或呈水样;伴有腹痛、乏力、恶心呕吐、肠鸣及排便难于控制的感觉。持续严重者还会出现水电解质紊乱、营养不良及休克现象。

腹泻的护理要点

1. 护士应使恶液质患者了解有关腹泻和饮食卫生的知识。

2. 合理安排饮食 注意饮食卫生,调整饮食结构,腹泻期间,进食清淡流质或半流质食物,如面汤、米汤、稀粥、果汁等;持续严重腹泻时,酌情暂时停止进食,通过肠道外给予营养;腹泻停止后,短期内进食软食如软米饭、鸡蛋羹、菜泥等,避免刺激性、油腻、高纤维素食物。同时鼓励腹泻患者多饮水,补充机体流失的水分。

表15-2-1 临床常用灌肠法比较

临床常用灌肠法比较

3. 卧床休息 卧床休息可减少机体热能消耗。还可注意腹部保暖,用55~65℃的热水袋热敷,减少肠蠕动,缓解腹泻腹痛。对于不能自理的晚期恶液质患者应使用便盆,减轻不安情绪。

4. 密切注意病情的发展

(1) 血压和皮肤弹性:如果出现血压下降或皮肤弹性降低等症状,提示机体出现乏力、脱水现象,严重可出现休克症状。

(2) 粪便:观察粪便的颜色、性质、气味和量。留取粪便标本,协助医生诊断和治疗。

5. 保持良好精神状态 消除紧张因素,克服不良情绪。粪便污物和异味会使患者感到不适,因此护士应注意保持环境和衣服的整洁,为患者提供良好的休养环境。

6. 保护臀部皮肤 排便后,用软纸轻擦肛门,并及时用温水清洗擦干,还可在肛门周围涂凡士林或护肤油加以保护。

腹泻的药物治疗

如果腹泻是由肠道感染引起,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抗生素治疗。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止泻剂来缓解腹泻;口服补盐液或静脉补液,以防止水电解质紊乱。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499.html